原标题:白鹤滩第三台转轮“零配重”, 哈尔滨制造再创“全球首台”新纪录

  来源:ZAKER哈尔滨

  18 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白鹤滩转轮厂传出喜讯:哈电电机制造的第三台转轮,以转轮静平衡试验 “ 零配重 ” 的突破性业绩通过了验收。这是全球首台 “ 零配重 ” 通过验收的巨型长短叶片水轮发电机组转轮,标志着哈电电机在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研制上再创 “ 全球首台 ” 新纪录,为国家重大水电精品工程建设献上了春节贺礼,推动我国电力装备制造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哈电电机白鹤滩长短叶片精品转轮

  转轮是决定水轮发电机组运行的稳定性和能量转化效率的关键部件,也是机组中研发难度最大、制造难题最多的核心部件。静平衡试验是转轮加工的重要环节,目的是测量转轮的质量偏心,通过测得的数据计算并增加配重,以此减少转轮在铸造加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偏心。质量偏心的存在使机组在运行中产生一个附加离心力,如果该力较大则可能导致水轮机转轮的水力不平衡,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因此,转轮静平衡中所需的配重量越少、越小,就意味着转轮制造技术水平、制造质量越高,将来安装到机组之后的运行性能越好。哈电电机为白鹤滩水电站右岸研制的 8 台机组转轮,均采用长短叶片结构的设计方案,并全部在哈电电机白鹤滩转轮加工厂进行制造。

  哈电电机的白鹤滩右岸第三台转轮在静平衡实验中

  此次通过验收的转轮,是哈电电机完成的第三台白鹤滩右岸转轮。该转轮高约 3.8 米,直径达 8.9 米,总质量近 340 吨。转轮于 2018 年 12 月 3 日开工。为打造精品转轮,哈电电机进行了精细的转轮水力学尺寸测量,并在转轮铆装、焊接、翻转、铲磨、机械加工等各道工序中实施了精细化方案。

  经过 400 多个日夜的生产制造,哈电电机最终实现了 “ 转轮在静平衡试验中测得的不平衡力矩仅 39 千克 / 米 ” 的成绩,远远优于三峡集团提出的 “ 不平衡力矩小于 75 千克 / 米 ” 的精品转轮验收标准,即转轮在静平衡试验中,无需额外配重就达到了三峡集团精品转轮的标准;这在全球巨型机组转轮加工中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