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宵”茶老味道受追捧,亲民价茶叶部分已卖脱销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立馨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春节临近,哈市各大茶城人头攒动,迎来一年中茶叶销售最旺的季节。什么品种的 “ 年宵 ” 茶受追捧?哪些茶更适合作为 “ 年宵 ” 茶?22 日,记者深入哈市部分茶城走访 “ 年宵 ” 茶市场。

  22 日上午,博发茶城闽江茶叶店内,茶桌前的茶客们络绎不绝,红茶、岩茶、老白茶、熟普洱等成了茶客们最愿意选购品尝的茶叶。市民林昌友品尝了近 1 个小时后,一共花了 700 元买了半斤的正山小种和半斤的茉莉花茶。他说,近几年的年夜饭后,一家十几口人围坐在一起泡一壶茶唠唠嗑特别惬意,所以他特意节前来茶城买些茶叶,尤其是家里老人去年就说想喝花茶,这种老味道让老人们觉得年味十足。

  1 月 5 日后,哈市各大茶城就迎来了 “ 年宵 ” 茶旺季。近两年销售有些 “ 退烧 ” 的正山小种成了热销茶之一。不少市民说,正山小种既香又便宜,喝起来还有些甜,最适合做 “ 年宵 ” 茶。闽江茶叶老板黄四洲告诉记者,今年 “ 年宵 ” 茶中,茉莉花茶、正山小种、老白茶是最受冰城市民追捧的 “ 年宵 ” 茶,春节前他特意为 “ 年宵 ” 茶备了 1000 斤每斤售价 400 元的正山小种,到 21 日就销售一空了。这几年礼品茶逐渐减少,最好卖的 “ 年宵 ” 茶价也从过去每斤 600 —— 1200 元悄然下降至每斤 300 至 600 元,买茶的人群也从批量采购之间分散至茶客、普通市民等 “ 散户 ”。

  除了茉莉花茶、正山小种、老白茶外,熟普洱因其属于全发酵类茶叶,饭后具有解腻清脂等效果,今年也受到冰城茶客的追捧。位于道里区工程街 190 号的大益茶体验馆里,3、40 岁的中青年女士是 “ 年宵 ” 茶消费的主力人群,100 多元一饼的 “7452” 和 200 多元一饼的 “7572” 已经快销售一空了。该店姜经理说,原来喝熟普洱的市民还很小众,近两年小青柑带火了熟普洱市场,让熟普洱也挤进了今年的 “ 年宵 ” 茶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