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泪奔!医护夫妻年夜饭:小小隔离区,你在里头,我在外头!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朱虹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 也许这是世间最遥远的距离吧,只能隔着隔离区的玻璃,看着你,却摸不到你。” 刘丹丹为丈夫送了年夜饭,转身时眼泪终于不受控制地流下来,“ 希望你一切安好,我就在隔壁陪着你。”

  刘丹丹和丈夫丛云峰是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的一对医护夫妻,丛云峰是重症医学科的主任,“ 以医院为家 ” 出了名,因为不论同事、患者家属什么时候找他,他都在。“ 丈夫的患者都是生命垂危的人,为了让他能用最快的速度来医院救人,我们把家搬到了与医院步行不足 5 分钟的小区。” 刘丹丹说。

  平时都难得在家里看到丈夫,刘丹丹从不奢望能守着他在家一起过除夕夜,只是女儿有一个小小的期盼,年三十和爸爸一起吃一顿团圆饭。

  本来丛云峰答应得好好的,“ 晚上要值班,我们早点吃年夜饭 ”,结果没想到年前遇上了疫情,他和这样的流行病有着别样的 “ 缘分 ”。丛云峰说,“ 我刚来医院的时候就遇上了非典,后来 2009 年甲流的时候,我作为专家组的一员在隔离病房战斗了半个多月,这次遇上了‘新冠’,当上级表示需要我们重症医学科参与的时候,我没和同事、家人商量,直接填上了我的名字。科室里我最有经验,谁去我都不放心。” 丛云峰知道,妻子一定会支持他的选择,所以毅然决然地主动请缨。如今隔离区里有 3 位被隔离的发热患者,目前还没有接到核酸的检测结果。

  “ 我明天早上 8 点可以下班,不过病人明天早上会回报结果,如果结果呈阳性,我就需要被隔离一段时间,不能回家了。” 丛云峰说。

  刘丹丹说,丛云峰每次想到的都是大家而不是小家,“ 他说他去了,这边的病情就更有机会被控制,对每个人都好,这里也包括我们的小家。作为医护人员,我十分理解他,我也一直支持他的选择。” 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丛云峰是一位胆管癌症患者,还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可是他总是把自己当成铁人,而不是病人。

  大年三十,刘丹丹选择在自己的科室陪着丛云峰一起值班。她早早做好了年夜饭,带着丛云峰爱吃的东坡肉和小排骨用保温饭盒装好,给他送到隔离区。

  相隔着隔离区透明的玻璃门,挚爱的人全副武装,看不清容貌,刘丹丹很是心疼,她给自己和丈夫拍了一张合影,感谢隔离门没有反光,丈夫仿佛和她在一个空间,没有阻碍。

  刘丹丹在饭里留了一张纸条:“ 云峰,这次疫情形势严峻,我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你身为党员又是重症医学科主任理应冲到最前线,但是我和家人都很担心你的安全,你一定不要嫌麻烦,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和妈、女儿一起等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