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水管爆裂造成近千户居民停水,他们连续 19 小时户外作业解决

  来源:ZAKER 哈尔滨 柏凡露 记者 梁可心

  2 月 8 日上午 10 时,在市、区两级政府和供水企业的科学调度、迅速行动、连夜奋战下,因小区二次供水主管道爆裂造成的南岗区征仪路花园小区 C 区 38 栋居民楼、近千户居民的停水问题终于解决。看到小区居民可以顺利在家做饭过节了,在户外连续抢修了 19 个小时的工人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 月 7 日,南岗区征仪路花园小区 C 区地下二次供水主管道突然爆裂,导致路面大面积积水结冰,38 栋居民楼停水,近千户居民饮水困难。而此时,按照哈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8 号公告要求,南岗区已对各居民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因停水带来的饮食和如厕难将影响到花园小区 38 栋居民的正常生活。

  民生问题是头等大事。得知消息后,南岗区政府立即组织召开由区住建、消防、城管、供水、物业、街道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议,迅速启动应急抢险预案。

  由于负责管理的小区物业不具备抢修条件,哈供水集团全力支持抢修,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设备到达现场,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到现场全程协调指挥,连夜进行施工抢险;南岗区消防部门调用三台消防水车为居民上门送水。

  跃进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出动 10 余名干部,在各单元门前开设就近取水点,组织居民有序排队取水,并在临街就近没有停水的水房开设了 24 小时开放取水点。

  与此同时,街道办及社区干部还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群众取水,耐心做好群众情绪安抚工作;区城管部门派出 10 余名工作人员协助供水部门,清理路障,维护秩序,保障安全施工。

  由于在疫情封控期间,所需维修管材型号特殊,供水企业没有备件,也没有商家开业出售。南岗区委常委、副区长吕刚现场指挥,连夜调度协调筹集维修材料,终于在 8 日凌晨 1 时 40 分,将所需管材运送到位。

  凌晨 3 时,爆裂的自来水主管道被修复,但在加压试水时又发生了意外情况,在距离原破裂处 10 米左右的地方再次出现地面冒水点。

  担任现场指挥的南岗区住建局和哈供水集团领导马上组织人员调整施工设备,重新研判点位,鼓励已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条件下连续施工 14 个小时、体力透支严重的工人们,为了近千户居民尽快恢复供水,继续奋战。

  直至 2 月 8 日早 8 时,爆裂的自来水主管道终于被修复,恢复供水的近千户居民纷纷在业主群中为辛苦一夜的工作人员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