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十三场发布会丨“工地式”管理解哈尔滨老旧小区封闭之难

  来源:黑龙江日报

  实行小区 “ 封闭式 ” 管理是哈尔滨市动用力量最大、下的功夫最多的一项措施。哈尔滨市正在因地制宜采取措施,通过建筑工地围挡进行封闭、区块封闭、警戒线围上等方法死看死守,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

  在 10 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省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哈尔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为有效阻止疫情传播,国内各大城市纷纷实行小区 “ 封闭式 ” 管理,哈尔滨也及时启动了此项工作。但据我们掌握,哈尔滨老旧小区多,封闭难度大,市政府该如何改进和加强这方面工作?对此,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方政辉这样回答。

  实行小区 “ 封闭式 ” 管理是哈尔滨市动用力量最大、下的功夫最多的一项措施。应当说,以小区、村屯为单元,进行封闭式管理,是各地的一个通行做法,也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目的就是阻止人员少流动或是不流动。封闭小区,就是要守住门、看住人,不流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只有这样,才能阻断疫病传播渠道,才能守住社区、守住阵地,最终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基于这些考虑,疫情防控初期就对重点村屯和社区进行了严格管控,随着疫情的发展,哈尔滨市从 4 号开始对所有小区、村屯进行封闭管理,市防疫指挥部还专门发布了第八号公告,各区县(市)、各乡镇(街道)、各村屯社区连夜行动、迅速落实,可以说,取得了较为明显效果,广大市民也都非常赞同和支持。但哈尔滨要做好这项工作,难度的确很大,问题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也是老城区。

  一是老旧小区多,封堵难度大。目前,哈尔滨市仅主城区(包括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就有 2000 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4400 万平方米、涉及 67 万户、200 余万人口,其中,95% 以上属开放式小区,没有任何围挡。这是哈尔滨市目前最大的难题。哈尔滨市正在因地制宜采取措施,通过建筑工地围挡进行封闭、区块封闭、警戒线围上等方法死看死守,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

  二是小区居民的配合也很关键。社区保卫战,打的就是人民战争。这段时间,市民的自律意识和自觉行为让我们十分感动,也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但也有不和谐的个别问题,极个别市民素质还不高、自律意识差,有的甚至造成恶劣影响。比如,道里区一男子自称公安局的,叫张松,不戴口罩,不听社区人员劝阻,还辱骂、恐吓防疫工作人员,造成极坏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了公开处理。

  三是有些管控手段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比如,每个小区使用的测温枪,受寒冷气候的影响,大都测量不准确,致使管控效果大打折扣。

  针对这些问题,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正在强化相关措施,但要真正把这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举措抓好抓实抓出效果,关键还在于大家的自律和配合,不出门或尽量少出门,这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