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防控期间,哈尔滨机场海关实现货物查验“不见面”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21日下午,哈尔滨太平机场海关监管仓库查验区内,哈尔滨太平机场海关查验科关员对黑龙江玛晟经贸有限公司自日本进口的医用口罩进行了快速查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查验收货人并未到场。这是哈尔滨太平机场海关完成的首票收发货人“不到场”查验。

  正常情况下,海关查验货物时,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到场,人员聚集度较高,且相关人员到场需要耗费一定时间。海关总署日前发布公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关货物查验时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

  收发货人在收到海关货物查验通知后,可选择以下方式,不到场协助海关实施查验:

  • 一是委托存放货物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等到场;

  • 二是通过电子邮件、电子平台等方式告知海关无法到场,海关在收发货人不到场的情况下实施查验。如果相关进出境货物具有特殊属性,需海关查验人员予以特别注意的,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当在海关实施查验前声明,并提供相关说明材料,便于海关高效实施查验。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哈尔滨太平机场海关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促进外贸发展,创新监管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全力保障进出境货物快速通关,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保驾护航,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