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疫情趋缓,道外宝宇小区为何转移居民?被转居民情况怎样?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节永志 / 文 韩伟 / 摄

  在省政府新闻办 27 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24 场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副市长陈远飞介绍了 25 日哈市道外区宝宇天邑澜山小区两个单元居民被转移的情况,她表示,从目前看,被隔离居民的总体状态良好。

  陈远飞介绍,2 月 6 日、7 日,道外区宝宇天邑澜山小区 2 栋 1 单元和 4 单元分别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 月 8 日、12 日,又有 2 例疑似转为确诊病例)。7 日当晚 9 时,道外区指挥部对两个单元实施封控,对电梯、消防通道、单元进出口等处全部实行物理隔离。由区疾控中心对楼道和公共区域进行每日三次消杀,对隔离居民进行监督测温。居民生活需求由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提供服务。同时,对两单元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相关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措施。

  2 月 16 日、21 日,天邑澜山小区 2 栋 1 单元和 4 单元又分别出现 1 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保证这两个单元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4 日下午,省指导组防疫专家对该小区防疫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将小区 2 栋 1 单元和 4 单元处于封闭管控的 145 户居民(393 人)转移到指定宾馆实施集中隔离,进行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按照隔离 14 天的要求,根据两个单元已开展隔离的情况,1 单元居民还需隔离 5 天,4 单元居民还需隔离 10 天。

  为彻底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两个单元居民转移至宾馆集中隔离工作有序推进, 24 日晚,道外区发出《致宝宇天邑澜山小区隔离居民的一封信》《关于做好集中隔离工作的通知》,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同时,组织了街道、社区、物业等部门,通过电话点对点与被隔离居民逐户沟通,并邀请疾控专家进入群聊,与居民进行交流,做好转移前的群众工作。

  25 日 9 时起,开始对两个单元居民实施隔离转移工作。采取 “ 一户一梯 ”“ 一户一车 ” 方式,全程做好车辆、人员转移路径、隔离宾馆的消毒工作。截至 26 日 21 时,145 户、393 名居民中,已对 144 户、390 名居民转移至道外区 5 个指定宾馆进行集中隔离,剩下 1 户、3 人,因一人 83 岁瘫痪在床,曾做脑部癌症手术,另一人 82 岁行动不便,经省防疫专家同意,对其继续实施居家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

  陈远飞说,目前,在 5 个隔离宾馆都设有隔离居民专用通道,实行一人一个房间,避免和其他人员接触。由道外区提供合理的营养膳食,公共区域每天由专人负责消毒,生活垃圾由专人集中收集、集中处理,为隔离居民提供相关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以及良好的生活保障。这次集中隔离的相关费用均由道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承担。现在看,隔离居民的总体状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