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在线课堂有保障:宽带提速不提价,还有优惠流量包

  来源:ZAKER哈尔滨 

  3 月 2 日是我省中小学生线上开学日,全省几百万用户同一时间在线上课,对全省的电信网络保障能力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 27 场 “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 ” 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梁作君表示,为了让每名学生都能顺利上课,我省宽带提速不提价,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推出 9.9 元 10G 流量包,对于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 20G 手机流量。

  梁作君介绍,为保障网上教学顺利开展,省通信管理局与省教育厅通力合作,预先提出了错峰上课和网课视频提前下载与在线交流结合两种方案。从开学当日上午网络监测情况看,除少数用户出现卡顿问题外,网络整体上运行良好,网络资源利用率都没有超过 50%(大部分在 30% 以下)。

  省内移动、联通、电信企业对接入能力较弱的网络进行扩容,对已有的网络资源进行优化,对接入我省的网课平台进行接入带宽提升。同时,建立以客服电话为牵引的内部快速响应机制,及时调整疏导流量、解决网络故障。

  没有家庭宽带的学生可以向电信企业申请快速安装,只要条件具备,企业将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网课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向企业申告,企业将快速排除。

  对于 4G 信号已覆盖但信号弱的地区,学生可通过客服电话向电信企业申告,企业可以通过优化网络或通过加装放大器(只要经测试具备条件)给予部分解决。

  对于光纤宽带和 4G/5G 信号都没有覆盖的,建议通过有线电视或卫星电视节目录 “ 空中课堂 ” 栏目解决。

  为了让每名学生都能顺利上课,我省推出了网上教学的优惠政策。

  一是对于已经安装宽带但带宽低于 100M 的,学生可以向电信企业提出申请,只要网络条件具备,移动、联通、电信三家企业都将按照提速不提价的原则,为学生家庭带宽提高至 100M 服务。

  二是关于移动流量优惠: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移动、联通、电信)统一出台了 9.9 元 10G 流量包优惠政策,而且可以叠加使用。

  三是对于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 20G 手机流量。

  (注:以上政策的具体落实,需要学生通过学校、当地教委、教育厅将相关学生号码报送电信企业进行登记注册,之后学生个人只要通过电信企业网上营业厅、APP 或客服电话办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