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让我去!”王丹这短短三个字,分量如山。哈医大肿瘤医院胸外科肺部二病房护士王丹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也是一个女儿,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趋严峻的此刻,王丹坚定地告诉自己:我只是一名护士。

哈医大肿瘤医院护士王丹哈医大肿瘤医院护士王丹

  2020年大年初一晚上,接到医院召集志愿者去武汉支援的消息,身为党员的她,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最适合的护士,没多想就报名了。报完名后,才想到还没有和家人商量。当她把这个决定告诉爱人时,爱人对她说:“其实我心里特别矛盾,作为丈夫我真的不希望你去,但是作为医护人员的家属,我支持你的决定,你放心去吧,孩子交给我,不用牵挂家里,我和孩子等你回来”。当她告诉爸妈的时候,妈妈看了她好半天,然后笑着说:“闺女,去吧,保护好自己,我们相信你”。

  笔者问:“那孩子呢?”王丹顿了一下,“孩子太小,我没办法细细解释,只能说外面有病毒和细菌了,妈妈要去战斗了,孩子就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不知该怎么回答,只能安慰他一定早点回来陪他。”孩子很不舍。但他说,会在家乖乖等我回来。”

王丹一家三口王丹一家三口

  “虽然我也舍不得自己的家庭,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但我的想法很简单——我是党员,支援武汉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也是科里的老大姐,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病患战胜疾病。”简单朴实的话语体现了王丹面对疫情的勇敢,诠释了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挺身而出的决心。

  我们时常渴望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可实际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在我们都各自在家安好的时候,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左一张微,右一王丹左一张微,右一王丹

  他们也是父母的儿子和女儿,也是孩子的父亲和母亲,更是别人的妻子和丈夫。但是他们依然毫不犹豫地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因为他们更懂得什么是担当,他们知道自己的背后还有成千上万的人等着他们的保护,因为他们知道自己选择的职业不允许他们有一丝一毫的犹豫,只要病毒还在传播,他们的战争就还没有结束。人间真情在,自会有花开,为奔赴前线的工作人员祈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李宴群 白雪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