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龙江健康码扫一扫码上通行

  截至12日注册用户已达1476万累计亮码1.4亿人次

  近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主任林慧就我省“龙江健康码”推广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林慧介绍,2月21日,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开通“龙江健康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身份确认和健康风险预警的全省统一标识以及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在全省实行扫码+测温,健康通行。“龙江健康码”适用于我省行政区划内的全部公民,包括外省进入我省人员。实行亮码通行,实现“一次申报、动态管理、跨域互认、全省通用”。

  目前,“龙江健康码”已经在全省各个公共场所全面普及。截至3月12日,“龙江健康码”注册用户已达1476万;“龙江健康码”微信小程序累积页面浏览量8.5亿,累积亮码1.4亿人次,累积扫码494万人次。全省居民扫描“通行登记码”次数已达1091万,累计扫描次数3704万。社区通行凭证生成330万次,累计生成1078万。

  经过更新升级,“龙江健康码”新增入省和省内城际间卡口通行核录功能,并于3月12日梯次启动了入省和省内城际间卡口的扫码核验通行。疫情期间,全省城际间车辆通行实行凭“龙江健康码”扫码通行,进入黑龙江和省内各高速、国省公路出入口、收费站等交通卡口的工作人员将对乘客和司机提供的通行码进行扫码检查识别通过。此外,“龙江健康码”增加了复工复产新功能。省内需要复工的企业和个人可以点击“企业复工复产”完成注册,通过出示“龙江健康码”出入工作区。

  申领者必须如实填报信息,未如实填报的,经查实后将予以相应处罚并纳入个人诚信记录;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据了解,“龙江健康码”上线运行初期,暂未申领的人员,可暂时凭有效证件(证明)按现有管理规定执行,并请抓紧注册申领。不具备“龙江健康码”申领条件的老人、儿童及其他特殊人员,可由他人代为注册申领。出行时可采取持纸质打印健康码、报动态验证码、本人身份证三种方式之一,由采集员验证并录入系统后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