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一江分两季

  今儿最高13℃明起冷空气“到货”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王萌)受暖空气影响,25日白天,哈尔滨市区最高温或达到13℃,有望刷新开年新高。近期,松花江哈尔滨段江冰融化,从公路大桥望去,江水滚滚向下游流动,而另一半水面被冰层覆盖默然静止,呈现一江分两季,春色归来急的景观。

  根据省气象台预计,25日全省大部地区都将达到10℃以上,中部局地可能达到15℃以上。然而,这次大升温只是“虚高”,预计25-26日全省大部自西向东有一次雨夹雪天气;伴有5~6级风,阵风7~8级;雨雪过后气温下降6~8℃。26日开始,哈尔滨市区气温将出现“大跳水”,白天最高温将降至7℃。27日最高温只有4℃左右。

  19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发布了开江通告,从即日起,禁止一切行人、车辆在松花江冰面上通行。24日,哈尔滨市水文水资源勘测总站高级工程师宿良君介绍,现在松花江哈尔滨段水面已占到江面的约50%,冰面的冰层变薄,从水位、冰面、冰情上判断,预计属于文开江。据他介绍,哈尔滨段的开江时间集中在3月30日至4月25日之间,正常年份一般在四月七八号,以老头湾的观测站观测结果为准,一般上下各500米的江段水面占到80%,即可定义为开江。上游有冰排被冲下,才可定义为全线开江。

  他认为,按照目前的水面情况判断,今年开江时间会比正常年份提前。

  生活报记者王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