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尔滨市传染病院抗疫62天从数九严寒走进了春日暖阳

  1月21日,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那天,哈尔滨市传染病院接诊了第一个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例。随之而来的是清空病房,建立发热门诊,全院医护人员总动员,在“大寒”节气到来的前夜,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拉开了序幕。

  3月22日,同样不平凡,这一天,哈尔滨市传染病院的第94例患者出院,这标志着该院境内患者清零,送走了患者后,医护人员欢呼着:“我们胜利了!”

  哈尔滨市传染病院院长王静伟说:“这62天,我们从数九寒天,终于走进了春日暖阳。”

  1月21日

  接诊首个疑似患者战“疫”拉开序幕

  1月19日,哈市传染病院被定为哈市第一个收治新型冠状肺炎定点医院。

  王静伟当即指挥全院各部门分工合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清空8个病区,近180名患者安全离院,为抗击疫情作着准备。不仅如此,应该做的工作还相当多: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急救设备、隔离防护准备到位;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准备到位;专用隔离病房、医护梯队、物资准备、医护培训到位……

  通过科学调配,共有8个科室,医疗人力99人,护理人力129人参与到防控工作中……1月21日,迎来第一个疑似患者,哈尔滨市传染病院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正式拉开了大幕。

  1月23日

  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送到院领导桌上

  战“疫”打响后,一张张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送到了院长王静伟和医院党委书记孙丽铭的桌上。一些医护人员退掉了买好的返乡火车票、飞机票,申请坚守医院。

  “八病区所有医护人员向组织郑重承诺,在大疫面前八病区定当不辱使命,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做到不讲代价,不计成本,不怕牺牲,勇于承担,为赢得疫情的胜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请院领导放心!”“17年前,我曾经是抗击‘非典’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护理人员,我主动报名申请参加医院的疫情救治工作!”“我是一名有着15年护龄的中共党员,我将义不容辞站出来,与一线的战友们并肩作战……”

  “那不仅仅是一张张请战书,那更是全院医护保卫家乡的热忱。”该院党委书记孙丽铭说。

  1月24日

  “我的护士随时能上战场”护士长札记中的除夕夜

  “2020年1月24日,晴。今天是大年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节假日值班早就司空见惯了。尤其是成为病房护士长以来,年三十儿的夜班已经成了我的标配。”除夕夜,已成为定点医院的传染病院内是什么样呢?记者摘录了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四病区一位护士长的札记:

  “今年与往年不一样,由于疫情原因,科内至少要留下两名护理人员值守,以备随时进入隔离区。今天值班的是两个家在外地的护士。昨天才刚刚到家今早就返回了医院。盼了一年的团圆,被一个电话打破了。孙丽影的孩子小,我本来很担心怎样做她的工作,可是没等我张口,小影就对我说:‘没事儿,孩子已经断奶了。’孩子刚出满月的护士李晶的信息:‘如果需要我,我也能上!’这就是我的护士,我可爱可敬的姐妹们。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庚子鼠年到来了。对着窗外墨蓝色的夜空我许下了新年的第一个心愿:愿疫情早些结束,愿我中华平安。”

  2月1日

  冬日里的春晓

  首批两名患者出院

  2月1日,是个大晴天,这天在哈尔滨市传染病院的院内,围满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多名记者,因为好消息传来:有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了。

  这两名患者均为武汉来哈人员,一名1月13日在武汉时出现发热、咳嗽、咳黄痰,咽痛症状,于1月20日在汉口乘火车,1月22日到达哈市就医,确诊为新冠感染的肺炎,经相应治疗,复查患者肺CT明显好转,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确认治愈,可以解除隔离出院。另一患者1月22日乘高铁从武汉至哈尔滨,也同样具备了出院的标准。

  王静伟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名患者的痊愈出院,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连日的疲惫仿佛一扫而光。在这最寒冷的时节,我们感觉到了春天的气息。”

  2月3日

  疫情下的新生命

  小金豆核酸检测为阴性

  好消息不断传来,在抗“疫”第14天的时候,又有好消息传来,那就是小金豆的检测结果为阴性。

  金豆是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1月30日,1例孕38周孕妇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抽调多学科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会诊。为确保母婴安全,决定尽快实施剖宫产手术。在现有情况下,由120负压急救车将患者转运至哈市传染病院,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派出综合医疗团队,准备手术需要的器械,敷料及药品实施手术,哈市疾控中心派出消毒专家现场指导消毒与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哈市儿童医院提供新生儿救治技术支持。

  当日23时32分顺利剖出1女婴,6斤1两,新生儿APgar评分10分,母亲产后情况良好。新生儿分别于1月31日、2月2日两次采取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状态良好。

  2月4日

  发热门诊就诊最高峰看诊89人住院19人

  2月4日是立春,“一大早推轮椅的、透析的、养老院里的老人、居家不出门的老大爷,甚至18个月的宝宝都来就诊了……”这一天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副院长那辉的嗓子喊哑了。

  这一天,多家医院同时发布公告,停发热门诊,发热就诊请到哈尔滨市传染病院或黑龙江省传染病院。医生李伯健与李国峰两个诊室同开,门诊的护士们紧急迎战。这一天晚上,医院副院长那辉站在发热门诊大厅进行分流患者、安排检查,不断问诊患者病史与询问检验科出具结果的时间……

  经过一天努力,发热门诊看诊病人89人,住院19人,这是发热门诊就诊最高峰值的一天。

  3月6日

  建立中西医会诊制度

  93.45%确诊患者用过中药

  在疫情期间,哈尔滨市传染病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在国家大力倡导中西医并重背景下精准施策。建立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医师参与诊疗方案制定、联合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纳入医院管理制度。

  早期患者数量上升快,医院在确诊患者及疑似患者中应用清肺排毒汤治疗,改善患者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减少由普通型向重型发展。后期针对部分疑难病例开展“一人一辩证”施制方案,形成个体化中医诊疗。截至目前确诊病例中药总体使用率93.45%,中药治疗病例中中草药使用率93%,再次印证了抗击疫情中强大的中医力量!

  3月22日

  第94例患者出院

  医护含泪“我们清零了”

  3月22日,是哈尔滨市传染病院抗击疫情的第62天,收治的最后1例境内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了。在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力指导下,经过全院62天的奋力拼搏,哈市传染病院累计出院确诊病例94例,实现境内确诊病例清零。

  在送走了这名患者后,医护人员含泪互道辛苦:“我们清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