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客流回潮!哈尔滨地铁日客流量突破6万人次丨进站戴口罩、扫码,北欧式候车乘车成“新风尚”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地铁客流量正在稳步回升。来自哈尔滨地铁集团指挥调度中心的数字显示,继3月12日哈尔滨地铁1号线、3号线一期日客流量突破3万人次后,3月16日,两条线路日客流量突破5万人次。随后,这个数字在3月24日达到峰值,当日运客6.6万余人次,当天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地铁全线运客最多的一天。

  25日,记者分别走访地铁博物馆站、新疆大街站等客流量较大的站点发现,进站前扫龙江健康码、乘车候车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1.5米左右的距离,已经成为市民乘坐地铁的“新风尚”。

  疫情形势向好,地铁客流量“逐级跳”

  哈尔滨地铁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地铁通勤客流也逐渐回升。统计显示,3月9日,哈地铁1号线、3号线一期日客流量突破2万人次;12日突破3万人次,13日达到春节以来的客流最高值,为32879万人次。随着市民生产生活秩序陆续恢复,16日起,乘坐地铁出行、通勤的市民再次增多,当天哈尔滨地铁1号线、3号线一期的日客流量突破5万人次。24日,两条线路当日运客总量达到近期峰值,为6.6万人次,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地铁日客流最多的一天。

  他告诉记者,根据客流分析显示,17日至24日期间,地铁博物馆站、新疆大街站、哈尔滨南站站为客流量最多的车站,分别运客3.9万人次、3万人次及2.3万人次。

  进站扫码、北欧式候车乘车、全程佩戴口罩,乘客践行地铁乘车“新风尚”

  25日9时许,记者来到客流量最多的地铁1号线博物馆站。在进站安检口,工作人员正在提示每位进站的乘客扫描龙江健康码;站台上,几名戴着口罩的乘客正在有序排队候车,每个人的排队间隔都在1.5米左右。在该站2号出站口,不断有乘客陆续出站,出站闸机“嘀嘀”的提示音响成一片。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说,博物馆站毗邻哈尔滨火车站和一些大型商场,所以该站进出站客流一直较多。

  随后,记者登上一辆开往新疆大街站的地铁列车发现,车厢里的乘客较上周已有明显增多,但每位乘客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平时能够坐5、6名乘客的座椅,现在都间隔坐,只坐有三人。记者注意到,车厢内全部乘客都全程佩戴着口罩。

  9时56分,记者乘坐的地铁列车到达地铁1号线终点新疆大街站。在站台上粗略计算,此时约有近40人在此候车,地铁安保人员正提示候车乘客保持间距,避免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几分钟后,一辆列车进站,乘客们保持间距有序登车。

  地铁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但哈尔滨地铁集团仍然坚持每3小时就对全线 26 座车站闸机的刷卡处、扶梯扶手等重点部位消毒一次,车站进站通道脚下消毒地毯每小时补充 1 次消毒液。同时,要求客运车站服务员、安检员、站台保安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体温监测每 4 小时 1 次,避免产生交叉感染;最大限度地保证乘客排队候车,以及乘车时之间保持 1 米间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