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下了车门进厂门

  冰城点对点直通车送农民工就业

  生活报讯(记者张立)与往年到劳动力市场应聘不同,今年宾县农民李胜利是乘政府的直通大客车来到企业应聘的,下了车在参加面试后他直接被拉进了应聘企业的大门。25日,记者从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获悉,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举行了助力12区县(市)农民务工招聘会,为了确保防疫和便于农民找工作,他们用三台大客车拉着从外县赶来的农民务工人员来到招聘现场,这种“出车门、进厂门”点对点直通车助力农民务工就业的招聘形式还是第一次。

  现场来自宾县、巴彦、木兰、方正县的70多名农民工乘车直接参加了现场招聘,有经验的技术工人最抢手。哈尔滨电缆集团、东北水电设备集团、顶益食品有限公司、顺丰速运、大洋制药、欣美包装等10家知名用工企业相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直接招聘面试,确定录用的人员直接乘车送到企业。

  据悉,此次招聘的工种主要集中在力工、搬运工、修理工等一线,也有对技术要求相对高一些的钳工、数控加工等。哈尔滨电缆集团计划招聘力工、技术工人10名;东方美涂哈尔滨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招聘数控操作、水刀操作人员15名,月薪在3500-5000元不等。招聘现场,该区司法局还组织了法律专业人员,为农民工无偿提供就业方面的法律咨询。

  宾县农民工李胜利告诉记者,“往年正月十五之后就都已返岗,今年疫情以来镇里大部分人都还滞留在家中,等待就业机会。这次招聘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对于这种新的招聘方式,也受到企业的点赞。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在逐步复工,一些外地员工早在之前就已经提出辞职,所以出现一些岗位人员紧缺的情况,尤其一些力工、装卸工,临时也找不到,现在政府搭建这样的平台,点对点输送,保证防疫防控,也保证人员的到岗和有序复工。

  据了解,平房片区成立了劳动力转移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10余人负责组织对接农民工进城务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