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举国上下欢度农历新年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组建不久的党政办公室团队勇担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容不迫地冲在学院防控第一线,全力保障学院运转正常。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默默地守护学院,呵护着教职工的岁月静好,同时这一段难忘的抗疫经历也将成为他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难忘的记忆。

  防控急先锋“疫”马当先,把担当作为体现在行动中

  新冠疫情发生后,党政办公室主任白音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连夜起草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预案,与各职能部门沟通方案内容,协调党政办公室人员分工,使学院防控工作及时科学有序地开展。武汉封城后,他判断疫情防控工作会更加繁重,将妻子和儿子早早地送到了外地的岳父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疫情防控办主任,白音同志以学院为家,不仅春节期间带班、值班,从初五开始更是全天候在单位值守,24小时随时待命,没有休息过一天。在疫情最严峻时期,他几乎每天在单位工作至深夜,没有丝毫懈怠,一天三顿方便面吃得直反胃酸,也没有一句怨言。他的心里装着每一位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在最短时间内对学院470余名教职工疫情防控信息建立了信息登记台账,详细及时掌握了教职工所在位置及健康状况,做好排查工作。

  为有效防控疫情,尽量减少人员到岗上班,总是独自在办公室收集整理学院“日报告、零报告”信息,组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召开视频工作协调会,按照要求上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信息。对于必须到岗办公的人员,他主动用私家车接送他们上下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带来的感染风险。在党员下沉社区时期,他顶风冒雪,三次跑遍了所有下沉社区点,为大家送去物资保障和关怀问候。他凡事以大局为重,以教职工利益为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忘我的精神,始终奋战在学院抗疫一线,在学院党委的部署下,积极稳妥地推动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做好“粮草官”守土尽责,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工作中

  李明作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他的阵地在线上,全天候24小时值守在线办公,将学院对战线工作的引领及时传达给13个市(地)教师发展学院,保障了学院教研、培训、科研、电化教育、教育评估等智库服务职能作用的发挥。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在智库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针对“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出台了40份相关文件。为使这些指导性文件尽快服务于全省基础教育教学,他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把电脑打开,以最快的速度将文件制发出去。为保证行文的准确规范严谨,他从正文到附件,从形式到内容,边审核边编辑,边校对边排版,对文件中不够明确的内容及时与教研部门领导沟通,向院领导请示汇报,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由于妻子下沉到社区做志愿者,工作忙起来,他常常无法顾及5岁的儿子,饿了就给一包饼干,闹了就打开电视看动画片,以至于孩子总是跟下沉社区回家的妈妈告状,每当这时,他都会憨憨一笑,说“学院好了,我们大家才能真正的好起来”。他忠于学院事业,关心学院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准确地传达了学院工作指导意见,为学院疫情防控“第二条战线”提供强有力保障,受到基层教师的赞赏。

  党政秘书姐妹花,“线上线下”共抗“疫”

  党政办公室有这样一对姐妹花,党委秘书科科长杨帆、政务秘书科科长杨路平同为秘书岗位的老兵,她们有着长期秘书工作历练沉稳和坚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们两人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下沉社区工作,但为保障学院党务政务工作运转而未获批准。杨帆同志的爱人在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没有休息日,她就把孩子交给了生病的婆婆照看,疫情期间多次到学院办公。在家时,她也坚持在线办公,协助党委以视频方式组织筹备5次党委会议和领导班子周工作调度会,及时整理会议材料,第一时间将党委会议精神传达给全院教职工。杨路平同志在疫情防控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多次到单位进行收发文处理,后考虑到个人安全问题和在线办公的及时性,经党政办公室主任同意,协调解决了OA平台系统电子公章居家使用问题,实现了电子公文线上制发,提高了公文制发效率,保证了学院工作正常运转。

  防控前线及时雨,工作下沉两不误

  王巨洲同志,是“七合一”组建教师发展学院后来到党政办公室的,负责学院保卫工作。大年三十,作为儿子,他为因脑梗导致偏瘫的父亲精心准备了一桌年夜饭。正在下厨的他,突然接到了接到党政办主任白音的电话,要求他帮忙采购防疫物资,他二话不说,摘下围裙就赶到学院。疫情发生初期,防疫物资紧缺,他开车跑几乎跑遍了南岗区的药店、超市,医用口罩早已售罄,消毒液也是一瓶难求。于是,他发动朋友关系,通过各种渠道,当天下午就为学院采购到50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500斤消毒液和5台测温仪,解决了学院疫情防控物资匮乏的问题。他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始终将学院安全放在首位,不厌其烦地为安保人员讲解消毒液的勾兑和使用、室内消杀流程、酒精的安全使用与保存等事项,并制定了进入办公区域人员测温和登记制度,以及进出车辆的登记制度。在完成学院防控工作之余,他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报名下沉社区,主动到焊接社区联系对接,要求去最艰苦的卡点。他下沉汉兴街51号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居住地,在卡点认真做好卡点出入登记工作,并配合社区给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虽然他时常因为没有时间照顾患病的父亲而内疚,但他将对亲人的牵挂转化到工作中,他耐心地对待每一位居民,尽力帮助有困难的人,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责任和爱心。

  党员是先锋,我为党旗增光彩

  马骏同志是党政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在得知市直单位人员已经进入社区工作时,他就主动请缨去社区,被告知需等待省直单位统一组织后,就时常“偷摸”地站在社区门卡旁观察社区或小区工作人员是如何工作的,希望上岗后能尽快进入角色。在学院党委发出党员下沉社区的号召后,他立即报名,再次联系社区请求尽快安排工作。由于他所在小区省直单位下沉党员多,每人每天工作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他又要求去其他小区工作。作为疫情防控办一名工作人员,他还要兼顾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学院给下沉社区党员送防护物资,为疫情防控办做好后勤服务工作,配合部门领导做好疫情防控演练,巡查香坊校区等闲置房产消防安全工作,还响应学院号召无偿献血。因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几乎每天到学院上班,经常与爱人值班的时间冲突,有时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独自留在家中,但他从不抱怨,也不计较,时刻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完成工作任务。

  田立国同志在接到党员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田立国的爱人因从外地出差回来需独自居家隔离15天,他们分别在两个社区无法见面,每天只能通过视频沟通。2月22日一大早,他正式加入群力中兴城社区防疫战队当中,承担居民出入登记、维持秩序、测量体温、物资运送、快递消毒、宣传引导,清理生活垃圾、买药送快递等任务,每天需要工作6、7个小时,工作中他尽职尽责,热情周到,虽然忙起来没有时间与爱人视频通话,但他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一天很快就要到来了。

  这是一场人民的战争,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全员行动、全力以赴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必然选择。党政办公室这支由18人组成的团队是抗“疫”战场上的一个缩影,他们在这场战“疫”中表现出了团结向上,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的团队精神,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同时也让这支年轻的团队更加默契成熟。在学院未来的发展中,他们将继续实干笃行,用汗水浇灌收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来源: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