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两城一家”

  我省大学生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本报讯(记者王莹)为完善大学生医疗保障政策措施,解决大学生放假期间在家庭所在地就医时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无法直接结算问题,1日,记者从省医疗保障局获悉,省医疗保障局和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黑龙江省大学生“两城一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就大学生开展“两城一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大学生在学校参保所在地和家庭所在地就医时均可以进行医疗保险直接结算。

  大学生是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储备力量,是医疗保障参保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实行“两城一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利于大学生及时方便享受医疗保障待遇。为此,《通知》要求,各地医疗保障、教育部门和各普通高校要高度重视“两城一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按照职责迅速推进落实,持续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品牌,使大学生等参保群体感受到政府关怀,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吸引更多青年骨干人才留在龙江、扎根龙江。

  《通知》要求,各地医保部门、教育部门和各普通高校密切配合,认真梳理本统筹区内大学生参保信息。各级医保部门采取统一将在校大学生备案至其家庭居住地或大学生在家庭居住地有就医需求时进行电话/网上备案方式,积极为大学生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将其备案为“异地长期居住”,确保实现大学生在就医地与参保地(家乡和大学所在地)都能实现直接结算并享受同等待遇。同时,各地医保部门、教育部门和各普通高校要积极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让大学生充分了解“两城一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引导大学生在我省高校所在地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