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疫情期共收治确诊患者65例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

  新冠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做到了!

  生活报讯 “到4月5日,已经是我们与新冠病毒对抗的76天,从严寒到暖春,努力奋战了1800多个小时。”省传染病院副院长刘玉琴说,从1月21日发热门诊正式接诊起,省传染病防治院共收治确诊患者65例,疑似患者157例,近300名医护人员进入一线隔离病房进行救治。新冠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在院普通患者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这其中有汗水、有泪水也有笑容,都值得被铭记!

  1月21日发热门诊开始接诊

  1月17日,在武汉市发布疫情通报后的第二天,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作为省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医院,被正式确定为本次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1月18日全院开始着手研判部署准备:清查储备应急救治物资、按预案进行培训和演练、组织救治小组、挪腾病房……

  “我经验丰富”“让我上我专业对口”“我家里负担小”……医护人员的请战书像雪花一样铺满了医院各级领导的办公桌。1月21日省传染病院发热门诊正式接诊。

  1月29日收治首例确诊患者

  1月24日除夕夜,省传染病防治院接诊首例疑似患者。第一批近40名医护“冲锋队”匆匆吃一口新年的饺子,就进入了隔离病房,用手势比出“2020新春大吉”,隔着玻璃给外面的同事拜年。

  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张瀚文是第一批进驻隔离病房的医护工作者,他告诉记者,当时只要患者需要,他们第一时间就出现。身上、脸上被各种防护设备勒得全是红印,每吸一口气都像在爬山,浑身是汗水和疼痛。大年初一那天,张瀚文两次身穿隔离服进入隔离病房,总时长超过11个小时。张瀚文粗略算过,最初进入隔离病房的半个多月,他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

  随着疫情的发展,我省决定除了不宜转运的重症患者外,各定点医院收治的所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全部转至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救治。1月29日,省传染病防治院收治首例确诊患者。医护人员也投入紧张的战“疫”状态,实行三班倒,每个班时长为4小时。

  省传染病防治院医院党委副书记韩丽荣工作之余,组织职工制作酒精棉球等消毒用品。除了在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护理支持中心也在默默付出,对讲机在手,运转发热门诊病人血样标本、指引患者CT检查、将办理住院患者指引至病区,引导患者如厕、转运新冠病区血样标本……只要对讲一喊,护理人员就立刻到位,被称为“火箭组合”。

  2月5日首批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月4日,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之后,省传染病防治院收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王某某(27岁)、唐某某(24岁)最后一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符合出院标准,于5日出院。他们是我省第二批康复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患者,是省传染病院首批治愈出院的患者,这让医护人员得到很多的鼓舞。

  2月18日下午,6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19日,又有2名患者治愈出院。这其中包括省内年龄最小的确诊患者——两周岁的蔚蔚(化名)。2月2日,蔚蔚的父母、姥姥、姥爷发热,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经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于2月5日转入省传染病防治院。进入省传染病医院后,医护人员给小蔚蔚准备了营养品和玩具,护士姐姐也总陪在他身边,出院时候他身上穿的蓝色羽绒服,就是医务科副科长李婷从家拿来的儿子小时候的衣服。临出门的时候,小蔚蔚抱着护士姐姐的脖子不愿意松开。

  记者了解到,当时省传染病院患者出院时穿的衣服是医务人员捐赠的。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感控要求,患者出院时需要更换衣服。疫情初期,患者出院时本应让家属提供替换衣物,但是多数患者都是一病一家子,没人能给患者提供出院的衣服。或者一些患者是外地来亲戚家过年的,也没有多余的替换衣物。面对这样的情况,2月8日,医院党政综合办第一次在工作群里发出捐赠通告。2月18日出院患者增多,绒衣绒裤、外衣裤、棉服,大家又陆续捐了几十件衣服。有患者出院,总护士就联系办公室,描述一下这个患者的性别和大体身形,然后办公室在捐赠衣服里准备相应的衣服。”医务科副科长李婷笑着说,出院的时候我也在,看着他们穿得还挺合身的。

  2月21日9名患者同时出院

  2月21日,记者从省传染病防治院了解到,又有9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最小年纪为17岁,最大年纪为68岁。截至21日该院累计治愈出院22人。

  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有很多是一起并肩抗疫的“夫妻战士”。内八科主任金龙是此次抗疫会诊专家组成员,24小时待命;妻子胡卫华是隔离病区的主任医师,每天至少8小时穿着隔离服在污染区工作。当医务科副主任医师李婷在调配医护人员名单上看到隔离病区副主任医师杨成、自己丈夫的名字时,她说“担心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她发给丈夫的信息中充满了鼓励和支持:“放心吧,咱儿子由爸妈带着,一切都好,你在一线注意防护,要保证足够的睡眠,记得在进入污染区之前吸氧。”医护人员轮换,难得休息。恰逢医务科去新病区协调工作,这成就了小两口分开15天后的第一次相见。

  隔离病区医生翟子秋和发热门诊医生马海红,只要不在污染区内,就会拿出手机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隔离病区心理疏导师金超和隔离病区护师张彤不约而同地在请战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二人虽然都在隔离病区内工作,但分工不同,一个与患者零距离接触,另一个时刻关注入院患者的心理状况。主管医师张静静和医务科病案统计室王博达这对小夫妻是最美义工的代表之一。张静静7天前结束了隔离病房工作,解除隔离观察后,和爱人一起行动起来,为一线医护人员做好后勤服务。

  3月16日所有确诊患者清零

  3月16日18时30分,省传染病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杨某第二次核酸检测阴性,连续三天无发热症状,影像显示病灶明显吸收,临床症状消失,经过专家会诊确认为治愈,转入所在医院隔离观察。经过1440多个小时,300多名一线医护人员的的奋战努力,省传染病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正式清零。

  随后,省传染病防治院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医院进行了集体隔离。截至4月5日,已经有60多位医护人员结束隔离休息。同时,省传染病院刘玉琴副院长表示,随着复工复产,人群流动性增加,潜在的危险依然存在,各科室和隔离病房所有医护人员要做好长期准备,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