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如梦似幻!这位哈尔滨人用桦树皮记录冰城记忆

  来源:哈尔滨日报 

  近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桦树皮画代表性传承人唐德滨的朋友圈非常热闹。他以哈尔滨为主题做了一系列桦树皮画,桦树皮特有的凹凸、纹理和粗糙结节在表现冰雪中的哈尔滨时显得格外有质感。

  唐德滨说,我想用龙江艺术来讲述冰城的故事,记录哈尔滨一代人的记忆,相信很多哈尔滨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童年。

  霁虹桥下喷着白雾驶过的火车、踩着铁轨在街上穿行的有轨电车、拖着两根“优雅”的大辫子在城市中走过的电车、风雪中的“洋葱头”和黄房子……这些只存在于老哈尔滨人记忆中的一幕幕场景在唐老师的画中再现。

  1966年出生的唐德滨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他自幼喜爱书画艺术,尤其钟情于油画。

  近年来唐老师开始探寻黑土文化与油画艺术的结合,以独特的审美情趣和贴切的艺术语言发明创造了北方树皮山水画表现新技法,打造龙江特有的文化特色,开拓了树皮画的新视野。

  作为非遗传承人,唐老师一直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桦树皮画,并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多次开设公益课堂、讲座,向普通市民介绍这门独具特色的龙江艺术。

  一直以来唐老师有一个想法,那就是用桦树皮画来展现哈尔滨这座城市的美,但由于材质本身的限制,唐老师过去桦树皮画的内容大多为雪乡、湿地等自然景象,城市很少成为桦树皮画的题材,他一直没找到好的切入点。

  去年一个大雪天,唐老师从珠江路经过,路旁的雪松映入眼帘,唐老师突发灵感,可以用桦树皮画把哈尔滨的地域风光展现出来,桦树皮凸凹不平的表面、一个个结点、粗糙沧桑的感觉恰好可以用来表现风雪中的哈尔滨街景。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唐老师着手作画,他利用桦树皮本身的表现力,加上自己的画笔勾勒出童年记忆中的哈尔滨景象。

  很快第一部分——城市记忆十余幅作品完成了,唐老师把画作先发到了朋友圈里,没想到点赞者众多,有的惊叹桦树皮艺术的魅力,有的沉浸在童年记忆中……

  因为桦树皮的特殊性,每一幅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无法复制的。目前该系列作品其余三部分正在准备中,分别表现哈尔滨的老建筑、改革开放后城市发展变化和冰城时代变迁。

  唐老师说,整个系列完成大约有四五十幅作品,通过这些作品,他希望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桦树皮艺术,也可以让众多哈尔滨人从中找到美丽的童年,为家乡美好的明天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