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道外传统商市历史文化街区将来什么样?复苏老道外商业建“百年美食街”

  “中华巴洛克”夜景

  16日,黑龙江省政府公布了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哈尔滨市中央大街、道外传统商市历史文化街区等19个街区列入名单。即日起,生活报将对入选的部分文化街区进行走访,挖掘历史文化遗产,更好地保护城乡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17日,记者对哈尔滨市道外传统商市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走访。

  “鱼骨式”街道面积50万平方米

  哈尔滨市道外传统商市历史文化街区北起升平街、浴海街、地灵街,南至南勋街、丰润街,西起景阳街,东至十道街,全区用地50.88万平方米。

  走在靖宇大街,两侧各有多条胡同,胡同内还有四合院,这也是道外传统商市历史文化街区的风貌特色。由于没有经过规划,整个地区的发展模式比较自由,以靖宇大街为主轴的“鱼骨式”街道作为整个区域的发展中枢,形成了整个地区特有的肌理和发展脉络。街区内的布局以传统的“四合院”形式为主,形成了中西合璧的街——院模式,具有极大历史的价值。

  百年老街靖宇街过去有个响亮的名字——正阳大街,汽车、黄包车、还有穿着长袍马褂的行人,在街道上穿梭。同记商场、正阳楼、老鼎丰、亨得利钟表眼镜店等商号在这条街上堪称“大店”。如今,漫步在靖宇街上,依旧能感受到当年老道外的繁盛。

  街区内有中国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群

  在街区内,老道外有着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

  据负责运营管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的滕家樑介绍,作为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见证了这座城市历史的变迁。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区,历经百年沧桑巨变,留下了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这里既有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华巴洛克”风格建筑群、历史悠久的胡同、大院等物质文化遗产,更加保护与传承了富有浓郁传统气息的商业文化、餐饮文化和民俗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是哈尔滨开埠“活化石”、地方民俗文化传统生活方式“活态”博物馆。

  老道外是哈市民族工商业发祥地

  除了能看到“巴洛克”建筑群,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哈尔滨传统小吃。道外传统商市保护区从景阳街与靖宇街交口,一直向东延伸至道外十道街,北到升平街,南至南勋街。在巴洛克内,有著名的一条“百年美食街”内汇聚了十余家百年老字号和老道外特色餐饮名店。

  记者获悉,《哈尔滨市志》对老道外工商业的辉煌史记载:“傅家店华洋混处,商业繁兴,地价之高可比黄金。”一百多年前,哈尔滨在松花江畔还没有形成城市雏形,中东铁路的修建,使哈尔滨这座城市“乘火车”而来。城市里有人聚居,就会存在买卖和交易,老道外是哈尔滨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早年间,发达的民族工商业享誉全东北,成为南北的购物中心。

  复苏道外历史街区昔日的生命力

  记者了解到,道外区将建设传统商贸产品购物区,挖掘提炼哈四百、兴大兴超市(现)、大罗新古旧藏品市场、哈尔滨文化用品商店、仁和永、同记商场、老鼎丰、中西医结合医院(现)、老天利刀剪商店等老字号商贸文化的内涵特质,依托有代表性的老字号商贸企业,通过传统商业创业发展历程和启发后人的创业故事,提炼那个时代的商贸文化和创业精神。

  持续打造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区品牌,把哈尔滨民间艺术展览馆、茶园,星熠社的戏曲、相声等代表了哈尔滨传统的民俗文化都发扬光大,让游人在游乐中感受历史人文的魅力,在传统氛围里体验现代商业的繁华。根据《哈尔滨市道外传统商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提出了道外传统商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措施,规划以复苏道外历史街区昔日的生命力。通过整治环境、繁荣经济,以形成以工商老字号为主体的商业与餐饮娱乐中心,促进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增强道外历 街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