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新!哈尔滨地铁要能刷脸进站了,戴口罩的问题也解决了……

  来源:生活报

  20日,东北三省地铁行业首次采用的“人脸识别系统”在哈尔滨地铁站内完成了系统功能测试。预计6月,即可对乘客全面投入使用。

  据了解,哈尔滨地铁集团继3月18日全线26座地铁车站安装使用热成像红外测温监控摄像头后,这次又在东北三省地铁行业首家投入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投入使用后,乘客只要通过下载APP,注册绑定支付账户并录入人脸信息,即可实现刷脸乘车、无接触过闸机。

  这种新的乘车方式,将大大减少车站停留,避免实体票卡及纸币的接触,大大降低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可通过该系统进行轨迹追踪,输入相关信息,即可还原特定人员的乘车轨迹。

  今年3月末,哈尔滨地铁人脸识别项目已完成哈尔滨东站、博物馆站、医大二院站、新疆大街站、哈尔滨西站共5座车站的试点工作,目前该系统功能已基本测试完毕,正在进行地铁全线网改造,并研究推进实现戴口罩人脸识别过闸乘车。

  预计5月下旬,可以完成全线网27座车站的前端设备改造和后台机房的建设工作,实现“脸进脸出、脸码混用(脸进码出,码进脸出)”的无接触方式过闸乘车;6月初即可对乘客全面使用,届时乘客可直接在手机移动端注册并开通人脸采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