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雪大世界完成混改!增资 14.3 亿元,四季赏冰乐雪,你准备好了吗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在产权市场上发布增资扩股公告、与近 40 家意向投资者进行对接、洽谈之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公司于去年底在产权交易市场被成功 “ 摘牌 ”。哈尔滨融创文旅产业公司被确定为冰雪大世界增资扩股战略投资者,双方签订增资协议,这标志着冰雪大世界混改完成。按照每股 16.31 元增资 8750 万股,冰雪大世界增资金额 14.3 亿元。混改后,融创文旅持股比例为 46.7%。

  作为今年的省 “ 百大项目 ”,近日,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在疫情防控中向难而行,全面启动前期选址、深化设计等程序,3 月 5 日,项目选址方案已经获批。

  (1)20 年致力于冰雪文旅深耕细作

  取材于哈尔滨原生冰雪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诞生于 1999 年。经过 20 年艰苦创业,冰雪大世界致力于冰雪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冰雪旅游的深耕细作,专注于景区的内涵提升和产品创新,已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冰雪文化主题乐园、国内冬季旅游首选目的地和最热门景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公司成立于 2013 年 11 月,主营业务为冬季经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夏季经营国际啤酒节、四季经营室内冰雪主题乐园及对外进行品牌输出。2018 年,冰雪大世界实现收入 3.5 亿元,净利润 1.4 亿元。

  (2)混改以 “ 四季冰雪项目 ” 为核心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去年年初,市国资委组织制定了冰雪大世界公司混改推进方案,按计划、分步骤着手实施。

  冰雪大世界混改的总体思路是 “ 以改革为抓手,以四季冰雪项目为核心,用混改资金启动四季冰雪项目建设 ”,市国资委为冰雪大世界混改列出了时间表、划定了路线图。冰雪大世界公司国企混改与启动四季冰雪项目并举,把国企混改、四季冰雪项目建设、“ 三项制度 ” 改革同步运行。

  (3)与全国排名前 20 名文旅、投资公司对接

  为推动改革落实,冰雪大世界公司利用 3 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基础工作。冰雪大世界公司派出多支队伍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广泛对意向投资企业进行深度调研,探寻战略合作。

  同时,冰雪大世界公司积极与全国旅游行业排名前 20 名的旅游集团、大型互联网公司、文化旅游相关大型企业、知名投资公司等近 40 家意向投资者进行了对接。短短两个月时间,完成了部分意向投资者的双向尽职调查,并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冰雪大世界制定了混改方案。混改,涉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利益,冰雪大世界的员工们对改革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职工大会上一致表决通过了混改方案。

  去年 10 月中旬,冰雪大世界公开发布增资交易公告。通过最终资格审查,哈尔滨融创文旅产业公司被确定为冰雪大世界增资扩股战略投资者,双方于去年 12 月 20 日签订了增资协议。按照每股 16.31 元增资 8750 万股,增资金额 14.3 亿元。混改后,冰雪大世界公司总股本 18750 万股,其中,融创文旅持 8750 万股,占比 46.7%。

  (4)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四季冰雪项目建设

  此次混改增资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建设。该项目位于太阳岛西区,总投资约 35 亿元,占地 157 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 9.6 万平方米。规划 “ 四馆两园 ”,包括梦幻冰雪馆、冰雪艺术馆、冰雪秀场、冰山馆、冰雪大世界室外园、郊野湿地公园。

  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已被列入 2020 年省 “ 百大项目 ”,我市成立工作专班,今年年初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启动选址报批、深化设计、土地征收、项目立项、市政配套等前期准备工作。在各项建设中,得到了省、市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特别是在省林草局和省水利厅的帮助下,在疫情防控期间,以通讯论证形式开展了选址方案专家评审,3 月 5 日,省林草局以项目核准方式,正式批准四季冰雪项目选址方案。

  按计划,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将于 2022 年底全部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