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哈尔滨、大庆先行试点

  生活报讯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制定下发了《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实施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推动探索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惠作用。

  《通知》要求省级试点城市在结合灵活就业人员特点、广泛调研、摸清底数和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典型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的政策,对账户设立、汇缴、缴存基数、缴存比例、资金管理、账户转移、封存、启封、销户、提取和贷款等提出明确要求。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自愿缴存管理机制、自愿缴存账户管理机制、公积金使用机制和风险管控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同时鼓励其他城市根据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

  《通知》印发后,各地行动迅速,立即研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正在有序推进试点工作。《通知》确定哈尔滨市和大庆市作为省级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城市。哈尔滨、大庆两个试点城市已初步形成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公积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