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尔滨的科技战“疫”故事|智能语音电梯两个月研发成功

  ZAKER 哈尔滨记者 万佳 文 / 摄

  “ 智能电梯。”

  “ 主人,我在 ”。

  “ 我要去 7 楼。”

  “ 好的 ”。

  随即,电梯不用按键便到达指定楼层。

  这并不是电影中的场景,而是哈尔滨科技人员研发的一款智能语音电梯系统,从 2 月初开始研发到 3 月末实验室在线状态基本测试完毕,研发人员是受到疫情防控的启发。智能语音电梯不仅适用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还可以帮助老人、盲人、肢体残疾的人、孩子等特殊人群或者搬运重物等人群,使其能更加便捷地使用电梯产品。

  看防疫新闻看出科研灵感

  “ 简单地说,所谓智能语音电梯系统就是在普通电梯里加装一个语音控制系统,类似于‘小爱同学’的语音软件,使之与电梯操作系统适配,成为智能语音电梯,最终实现通过语音控制实现无接触操作 ”。黑龙江汇工物联网有限公司工程师曲畅说。

  曲畅刚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是在一月末。他从媒体上看到专家说,电梯等封闭空间是新冠肺炎疾病传播风险比较大的区域,尤其是在按键接触时容易传染病毒。因此许多人在乘坐电梯时用牙签等硬物扎按键,或是采取安放纸巾等对策。

  一直专注于物联网、工业控制设备产品设计、研发的曲畅想,能不能研发一个无接触式电梯操作控制系统来改变这一现状呢。于是从大年初六开始,憋在老家齐齐哈尔富裕县的曲畅就和其他两名团队成员开始分头查找资料,进行研发前的准备工作。

  在此之前,智能语音电梯在国内并没有先例,因此也没有可供参考的示范产品。曲畅和研发团队首先对阿里云和百度云里基于网络的智能语音识别算法以及电梯控制的相关算法进行研究,随后又结合疫情等相关情况,开始建立相应的模型,并进行相应测试。

  “ 虽然家里也有电脑,但与实验室比,许多测试设备都没有,比如示波器、万用表等精密仪器。” 曲畅说,公司所在的哈工大科技园当时还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因此为了尽快进入试验测试状态,曲畅和团队成员决定在网上购买一些便携的试验仪器,在家里进行语音控制灯光等比较简单的试验测试。

  居家研发的时间很零碎。身为超级奶爸,白天,曲畅要协助妻子照顾年幼的孩子,“ 好多时候都是刚要坐下来想想研发思路,孩子一叫就给打乱了。” 曲畅说,大多时候都是在孩子睡觉之后才能安静地坐在电脑前。

  每天 21 点到凌晨一两点钟是曲畅工作效率最高的时候。他先和团队成员开个视频会议,把前一天的工作进展讨论一下,看看有没有不能解决的难题;接着,再商量接下来要做的实验。

  3 月 18 日,曲畅回到哈尔滨,对于不得不用的大型设备,曲畅和园区管理人员多次协商,他们终于可以回公司取回必要的实验设备,但逗留时间不能超过半个小时。

  断网一样可以语音操控

  对于电梯来说,增加一项语音控制系统并不复杂,但技术的关键在于电梯如何保证在有网甚至是无网的状态下实现智能语音互联。

  曲畅说,现在电梯内网络覆盖比较好了,但网络不好的状态也存在,因此如何在离线的状态保障语音操作正常是这次研发的关键点。“ 我们做了两套语音智能识别方案,保证在线和离线都能正常使用。” 曲畅说,要想让离线语音控制达到理想状态,就需要语音库更加完善,语音识别能力就会更强。仅完善语音库一项,曲畅和团队就进行了不下几百次的测试,力求离线状态更稳定。

  一场疫情下机遇随之产生

  到 3 月末,智能语音电梯的实验室在线状态基本测试完毕。“ 如果顺利的话,预计将在 6、7 月份左右投入市场。” 曲畅说。未来的商业模式我们还没有详细做出来,但是就其成本而言,本身并不高,因此不会给用户增加负担。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工作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按照原计划,我们研发的产品和模块应该在 3 月末向天津的厂商交货,但受疫情影响,加工厂无法复工,我们也不能交货。” 曲畅说,按理说延迟交货是违约,要赔钱的,但合作的厂商很理解,给宽限了一段时间。尽管如此,曲畅的压力还是很大,丝毫没有放松研发,目前正在加紧对之前项目做升级和优化。

  “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场疫情也给我们科研人员带来了商机。” 曲畅说,如果没有疫情,我们不会想到研发智能语音电梯项目。实际上,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凡是跟疫情相关的科技项目都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在实践中也证实了科技防控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