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与百姓“心交心”,六顺街道居民主动自拆违建

  吴昌林 ZAKER 哈尔滨记者刘姝媛

  “ 工作人员前前后后联系了我好多次,经过耐心讲解,让我对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再不拆心里都觉得过意不去。再说拆违是为了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我不能因为自己,而影响了大家出行,影响了整体改造。” 违建居民说道。自改造拆违工作启动以来,香坊区六顺街道办事处从人性化拆除为出发点,坚持和谐拆违、高效拆违的原则,积极落实各项拆违政策,把拆违工作做到群众心中,获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辖区居民主动自拆。辖区部分居民自行拆除多处违建,对持观望态度的其他居民起到触动作用,其余居民也开始纷纷自拆违建。截至目前,共完成违建拆除 43 处,1131 平方米。

  虽然正值 “ 五一 ” 劳动节,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并未停止拆违的脚步,他们深入实地,多次对违建居民进行入户劝说,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得到违建居民的理解支持,对进一步扎实做好辖区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起到了推动作用。

  从改造准备阶段开始,六顺街道办事处全面部署、提前谋划,牢牢坚持 “ 有违必治 ”“ 有违必拆 ” 的工作思路,加大对危及公共安全的违法建筑的整治拆除力度,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通过信息查询、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调查取证,并就车辆停放、墙面杂物、行人礼让等张贴通告、走访宣传,鼓励居民踊跃自拆。此次居民自拆行动,推动了拆违工作有序开展,对违法建设行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同时,也解除了违章建筑的安全隐患,为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六顺办事处将继续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坚持自拆、助拆、强拆相结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诉之以法,全力推动违建拆除工作,将拆违工作做细做实,严防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