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厉害了!哈工大建校百年专属物品太空遨游归来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型防热材料等研究成果在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上成功应用,建校 100 周年专属物品也搭载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后返回 ……5 月 8 日 13 时 49 分,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飞船上有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研究成果。

  ↑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新型防热材料保障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返航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热防护系统首次采用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型超轻质低烧蚀防隔热一体化复合材料技术方案,与传统 AVCOAT 材料相比,整体减重 30% 以上,防热效率大幅提升,有效载荷明显提高。热防护系统承受住了返回过程中最高 2000 ℃以上的高温烧蚀,保障了返回舱的成功返航,为我国更高效、安全、经济地开展载人深空探测、近地空间站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试验船气动参数测量技术成功应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气动参数测量的总体单位,针对总体需求研制并提供了对 4 种共 50 余台套专用飞行测试设备,用于测量返回舱大底和侧壁表面特征点的压力和温度。

  航天学院孟松鹤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热防护结构性能表征与评价研究,提出了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环境参数与结构关键响应信息飞行测试新技术,解决了小型化、轻量化与热匹配等难题,研制了多种飞行测试设备,在高热流、长时间外壁热流密度测试、热流与压力复合测试、典型烧蚀热防护结构的气动环境与材料耦合响应信息获取等方面开展了开创性工作,获得了载人航天工程科研生产单位资格。

  建校百年专属物品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遨游太空

  为加强哈工大与中国航天之间的密切关系,突出学校服务航天的办学特色,建校 100 周年专属物品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遨游太空。

  搭载物品包括取自哈尔滨、威海和深圳一校三区的土壤;采用航天铝基复合材料,经过学校专门工艺雕刻制成的学校校徽、校名和百年校庆标识图案的印章膜片;题为《致未来——写给 2050 年的学弟学妹》——当代哈工大学子写给未来学弟学妹的一封信。这些搭载物品将在学校相关活动中应用,并将收藏于学校航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