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关停569家小门诊|哈尔滨南岗区启动专项行动严防院感

  来源:黑龙江日报

  强制关停569家达不到防疫要求的小门诊、成立检查组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开展督导检查……日前,南岗区综合行政执法“三号行动”,盯住院感防控薄弱环节,严控民营医院院感发生。

  据了解,面对民营医疗机构科室设置单一、物资储备和院感防控能力不足的严峻形势,南岗区采取分级分类管控举措,实施“四个一批”:强化一级以上民营医院院感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自行申报暂停营业一批,目前已暂停营业56家;强化院感风险点位管控,暂停口腔科、整形外科等高风险科室接诊,目前已对569家达不到防疫要求的小门诊、小诊所进行了强制关停;强化监督执法,对达不到防疫要求违规营业的小门诊小诊所及无证行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严处一批。

  目前已对违规执业医疗机构和群众投诉非法医疗美容案件立案8件、行政处罚10.3万元,并对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一家医疗机构吊销了执业许可证。

  为全力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以消除就医隐患为目的,南岗区组建了4个督导检查组,分工负责,连日来对10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4家区级医院和承诺复工的民营医疗机构,进行了多轮次“全覆盖、滚动式、无死角”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78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