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见野生东北虎!白天漫步林间,确定与以往拍到的不是同一只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工作人员在整理野外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一段野生东北虎新个体影像实体,该影像中东北虎个体神态威严、步伐威武的漫步在树林之中,巡视着自己的领地,拍摄地点位于新开林场辖区内,在白天能够清晰拍到野生东北虎行走的画面尚属首次。

  经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博士鉴定,该视频中的东北虎是一只刚成年的雄性东北虎,该雄性个体在 2019 年末离开在中俄边境区域的出生地,向西扩散至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西部的天桥岭、汪清及附近区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花纹比对,这只东北虎是首次扩散到这里的新个体,与以往拍到的不是同一只。

  天桥岭林区位于长白山脉老爷岭支脉南麓,是来自俄罗斯的东北虎豹沿吉林和黑龙江交界地带向长白山腹地扩展的关键生态廊道,在中国长白山区东北虎豹栖息地整合与优化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新开林场属于高寒地区,拍摄到野生东北虎豹视频的林班海拔高度在 550 米,属于针阔叶混交林,生物物种多样化,极其适合大型肉食类动物栖息。近年来,多次在新开林场拍摄到了野生东北虎和野生东北豹的影像,拍摄时间分别为:2015 年 12 月 10 日拍摄到雄性成年野生东北虎,2018 年 10 月 9 日拍摄到雄性成年野生东北虎,2020 年 4 月 26 日拍摄到雄性成年野生东北豹。

  新闻链接:

  老虎处于自然界食物链的顶端,是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也是极度濒危物种。随着中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深入实施,特别是黑龙江、吉林两省实施的全面禁猎以及全面禁伐,使东北虎豹栖息地得到了大大的改善,野生种群逐步恢复。2017 年 8 月,地跨黑龙江、吉林两省,总面积 146 万公顷的 “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 挂牌,迎来了中国东北虎豹保护的新纪元。

  目前,东北虎的种群恢复已经向着良好的方向转化,2022 年再逢 “ 虎 ” 年,中国野生老虎数量将力争实现比上一个虎年翻一番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