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求职者注意:新零售产业平均招聘月薪 11488 元

  来源:ZAKER哈尔滨 

  因疫情带来的 “ 宅家 ” 经济,让以通过大数据重构 “ 人(顾客)、货(商品)、场(购物场景)” 零售三元素为核心的新零售业得到发展。记者从智联招聘了解到,根据智联招聘携手银泰百货共同发布《2020 年新零售产业人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 2017 年至今,新零售产业带动人才需求增加 20 倍,今年一季度平均招聘薪酬 11488 元 / 月,是全国平均水平 1.3 倍。

  新零售,即个人、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3 年人才需求涨 20 倍

  通过数据对比 2017 年和 2020 年一季度的招聘职位数与简历投递量为基数构建的新零售产业人才需求规模指数,2020 年一季度需求规模指数是 2017 年一季度的 20.9 倍。

  在今年一季度,因疫情原因,全行业总体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跌至 -23.74% 时,新零售产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高达 17.85%,数据甚为亮眼。

  因可以提供兼职岗位,2020 年一季度新零售产业兼职岗位增速达 48.16%,高于全职岗位增速 16.71%。

  工作经验成求职 “ 门槛 ”

  根据《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新零售产业平均招聘薪酬 11488 元 / 月,是全国平均水平 1.3 倍。对比 2018 年和 2019 年一季度的 14691 元 / 月 11627 元 / 月的招聘薪酬略有下降,但总体持续高于全行业平均薪酬。与传统零售相比,新零售招聘薪酬也高出 20%-30%。

  学历门槛较低,新零售人才招聘更重经验,1/3 岗位要求 3 年以上工作经验。与全行业平均水平相比,新零售产业对人才的学历要求略低,而经验要求更高。《报告》显示,2020 年一季度,约三分之一新零售招聘岗位要求 3 年以上工作经验,比全行业总体的这一比例高 8 个多百分点,而不限经验的岗位数比例(约三成)则比全行业总体低 9 个百分点。

  同时,全媒体运营、供应链管理岗位人才需求增长。《报告》显示,2020 年一季度,销售业务、销售管理和新零售导购岗位的招聘职位数分别占新零售总体的 22.62%、16.90%、7.79%。全媒体运营、供应链管理等新零售中台岗位招聘需求保持增长态势,2020 年一季度招聘职位数占比较 2018 年一季度均提高超过 3 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