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杨絮柳絮漫天飘,身体“炸毛”把罪遭!过敏体质者听听医生咋说

  来源:ZAKER哈尔滨

  “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如今又是杨絮柳絮飘飞的时候,四处飘浮的杨柳絮给很多人造成了困扰,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眼部过敏的患者增多。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前不久,哈尔滨市的周先生(化名)因过敏性鼻炎,头疼、鼻塞、打喷嚏,已严重影响到生活。周先生到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就诊,解亚玲主任详细询问后,诊断周先生是接触飞絮引起了过敏性鼻炎。“ 周先生的过敏性鼻炎已经很多年了,每年一到杨柳絮飞的时候都会发病。由于他长期不当用药,导致过敏性鼻炎伴药物性鼻炎。” 解主任针对周先生的症状,对他进行了对症治疗,如今已经有明显好转。

  解主任说,每年春季都是过敏的高发季,过敏体质的人一旦接触或吸入杨柳絮后容易引起面部身体发痒、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或者眼睛发痒等症状。

  “ 因为春夏之交,人的皮肤比较敏感,加上最近植物花粉飘散、杨柳絮飘飞,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减少外出。” 解主任建议,市民尤其是过敏体质者,尽量减少外出,花粉浓度高时尽量不要开窗。外出时,避免去杨树柳树等植物比较多的地方,尽量选在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外出,如清晨、雨后等。此外,外出时不仅要戴口罩,也要戴眼镜,穿长袖,还可以用丝巾把脸围起来。当飞絮落到皮肤上时,不要用手去擦或抓,可用清水洗脸或用纸巾擦拭。如果持续不适,需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