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放开那些小鱼!木兰严打私捕滥捞,集中销毁数百条“绝户网

  来源:ZAKER哈尔滨

  “ 寸把长的小鱼,吃了都不够一口,留给子孙可能就是鱼群。” 刘光明边说着边从细孔网上摘下一条小鱼投回江中,这一动作他每天要重复多少次,他已记不清。“ 眼下正值禁渔期,是鱼类繁育的关键阶段,捕捞对生态破坏很大。”

  从 4 月中旬开始,木兰县启动了松花江流域渔政专项执法,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刘光明每天都带着执法队到江面巡逻,遇到有浮漂的水面就用钩杆搭一下,经常能拽出一条十几米长的 “ 绝户网 ”,活蹦乱跳的小鱼苗,让人看着都心疼。执法队员的做法是,割开渔网立即放生。

  松花江流域木兰段全长 72 公里,每天执法船至少要巡逻三趟。今年禁渔期为 77 天,自 5 月 16 日至 7 月 31 日,禁止除钓具之外所有捕捞方式。

  通过一个多月的严格执法,江面秩序好了很多,但仍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偷偷设置 “ 绝户网 ”。对此,执法人员加紧巡逻,发现一处收缴一处,不给违规捕捞者可乘之机。

  25 日,木兰县农业综合执法队将执法中收缴的数百条 “ 绝户网 ” 进行了集中销毁。下一步,渔政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和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违规捕捞行为,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