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市禁放氢气球!6月1日起严查!想搞浪漫换一样儿……

  来源:哈尔滨日报

  近年来,随着各类庆典活动的日益增多,施放广告氢气球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各地因氢气球易燃易爆气体引发的火灾、爆炸和人身伤亡事故常常见诸媒体报道。

  禁放氢气球,加大查处力量

  此前,哈市施放的系留气球均以氢气作为填充介质,由于氢气易燃易爆的不安全和不可控性,极易发生燃烧和爆炸,同时,系留气球易造成飞脱事件,对航空飞行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市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汪喜江表示,哈尔滨市气象局作为哈市管理施放气球活动的部门之一,目前已经停止以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为填充介质的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的审批。

  行政执法机构将从6月1日起,加大对相关违规施放系留氢气球活动的纠正和查处,从源头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可放氦气球,搞浪漫有机会

  哈尔滨市行政区域内都禁止使用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作为充填介质的气球(包括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群放小气球),施放气球必须使用氦气等惰性气体充灌,因此,氢气球虽然禁放,但不影响市气象局继续办理氦气球的《施放气球资质证》(行政许可),想放气球“搞浪漫”,还能有机会。

  施放资质单位必须具有气象主管机构核发的有效期内的施放气球资质证书,具体详情也可以到哈市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二楼A区)咨询。

  由于安全意识的提高和庆典形式的多样化,现在施放气球活动越来越少。哈尔滨市目前仅有4家拥有资质的广告公司(个体),其中2家由于无业务处于休眠状态;1家为家庭作坊式,业务不多;1家为正规礼仪广告公司(兼做施放气球)。去年,哈尔滨市气象局全年审批施放气球件数59件,受疫情影响,今年仅有0件。

  相关链接:

  近期,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经过4次对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最终于5月19日印发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行政区域内禁止施放氢气球的通告》。根据《施放气球管理办法》规定,地方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及飞行管制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在当地人民政府的指导和协调下,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施放气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