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卢禹舜委员 艺术扶“智”助力物质和文化双重脱贫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卢禹舜提交了《加强美术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提案。

  他建议,从艺术创作方面,面向全社会艺术家设立专项课题基金和人民艺术家激励奖励制度,激发和鼓励艺术家深入贫困地区,立足于生活实际,以人民为中心,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创作出反映时代生活与变迁,表达人民心声与精神的能够立得住、传得下的优秀作品;从艺术教育方面,充分调研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和可培育空间,鼓励跨学校、跨社团、跨机构地联合开展贫困地区教育或培训项目,科学合理探求和利用最便利、有效,兼顾短长期和阶段性目标的教育或培训项目,并在经验中不断总结和优化,使贫困地区逐渐增强“造血”功能;从艺术设计方面,参考我国城镇化建设及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建设目标,联合相关专家和设计团队,研发行之有效、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方案;在设计和实施公共文化扶贫、艺术产业扶贫、文化惠民扶贫及艺术人才扶贫等项目时,可制定多套备选方案,在实施方式方法的灵活创新上多下功夫,并在筹备与实施过程中进行相应调整或补充。

  卢禹舜说,应该让文化扶贫与物质扶贫互为表里、相辅相成,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落后状态。其中,美术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发挥其在“扶志”“扶智”“种文化”“助审美”“培根铸魂”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文化+”“艺术+”或“+文化”“+艺术”的增值效果,为贫困地区物质和文化双重脱贫,提供强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