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敢直视!哈尔滨一男子高空坠落,1米多长钢筋从背部贯穿腹部…

  来源:生活报

  5月27日,江北一名工人从高空坠落,被一根直径约1.5cm、1米多长的钢筋从背部贯穿腹部,腹腔内的钢筋达80cm,在哈医大一院胰胆外科、骨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急诊科、麻醉科及手术室等多学科通力协作下,成功取出钢筋并修复患者腹腔损伤。

  5月27日9时,被钢筋贯通的患者被紧急送入哈医大一院急诊,急诊外科主任侯利民立即组织胰胆外科总住院医师李轶龙和急诊外科张铮、安宇医生对患者进行紧急检查和处置。

  经检查,钢筋从患者的右侧背部贯穿至左侧会阴部,急需手术治疗。经相关检查和新冠肺炎筛查后,患者转入胰胆外科病房准备手术治疗。由于钢筋贯穿患者整个腹腔,可能伤及多个器官,胰胆外科主任孙备教授立即向医务部汇报并启动院内会诊。 

  哈医大一院医务科立即组织胰胆外科吴祥松教授、孔瑞副教授,以及骨科付春江教授、孙佳冰副教授、泌尿外科刘赞副教授、血管外科魏峥副教授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对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 

  当晚19时,患者被送入手术室。麻醉科医生赫颖副教授在俯卧位迅速完成麻醉。胰胆外科孔瑞副教授与骨科付春江教授在不伤及患者内脏前提下,将1米多长的钢筋从患者背部完整取出。

  钢筋取出后,患者恢复了正常手术体位,胰胆外科吴祥松教授组织手术团队立即开腹探查,发现腹腔左侧腹膜两处穿透破损,腹腔仅有100ml积血,仔细探查腹腔后惊喜地发现,钢筋插入人体长约80cm,却未造成重要的脏器损伤。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顺利完成。

  目前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尚在恢复中。孙备教授介绍,患者不幸从高空坠落造成严重的锐器贯通伤,却幸运地并未造成重要的脏器损伤,实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