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实行“链长制”主攻“九产一区”

  哈新区平房片区加速产业集聚

  来源:黑龙江日报

  由区级领导任“链长”,进行产业链包保;主攻“九产一区”,进行全产业链研究、全要素协调保障、全流程跟踪服务……近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召开航空产业链专班第一次会议,标志着平房片区开始全面实行产业“链长制”,在促进产业集聚的同时,尽快实现产业规模倍增,切实做到防疫工作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据了解,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实施的产业“链长制”中选定了该区汽车、航空、特色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大健康、建筑及房地产、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商产业链及长江路办产业区,即“九产一区”为主攻方向,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深入研究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固链工作方向,统筹研究全产业链条发展。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企业——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发动机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的生产企业,许多配套零部件以及包装箱都需要从外地购买,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成本加大。

  “实行‘链长制’后,区领导多次来企业调研,询问企业需求,决定发展本地企业为我们配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了区领导当‘链长’,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采购供应部副部长张瑞说。

  同样,该区企业黑龙江禾丰牧业有限公司也对“链长制”充满期待,希望区域企业通过协调互通,掌握更多有效信息,从而达成更多合作。

  “目前公司上游产业链所需要的玉米,都来自哈尔滨周边城市。但我们更想在本地寻求合作,希望通过‘链长制’的实施,政府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发展订单农业。”黑龙江禾丰牧业有限公司龙吉区大项目总监许连祥说,借助产业“链长制”促成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食品产业的联合,最终可以实现更多的副产品增值和包装配套合作。

  “通过搭建供应链、信息链、采购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交流合作对接平台,挖掘经济发展潜力,促进产业做大做强。特别是我们还新梳理了电商产业链,目的就是要在5G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快速提升电商产业的聚合能力。” 

  哈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平房区区长宋博岩说,产业“链长制”着重要实现全力固链保增长,挖掘产业潜在增长点,加快培育产业新动能,努力提升产业规模,找准产业方向谋发展五方面任务。

  日前,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召开了航空产业链专班第一次会议。下一步,工作专班将逐户走访产业链重点企业,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形成企业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深入研究航空产业体系现状,一企一策建立区厂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共同谋划发展路径;重点梳理中航哈飞、航发东安配套体系,研究区内企业配套能力,扩大本地配套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