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的公交、地铁客流回暖,这样出行更安全快捷 ↘

  来源:哈尔滨日报

  随着复产复工、复学复课,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又多了起来。根据交通集团公交公司统计,5月末该公司约100条线路总计日客流量超50万人次,环比4月份30万人次多了约20万次。客流量增加,又恰逢6月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本月公交公司邀请公安交管局香坊大队,为驾驶员普及消防、交通等方面安全知识。

资料片资料片

  公交公司负责运营的公交线路约100条,占全市公交线路近半数。根据统计,

  • 5月25日,线路日客流量为46.9万人次,早高峰客流量为9.96万人次;

  • 5月26日,线路日客流量为51.9万人次,早高峰客流量为9.92万人次;

  • 5月27日,线路日客流量为56万人次,早高峰客流量为10.83万人次;

  • 5月28日,线路日客流量为56.4万人次,早高峰客流量为10.87万人次;

  • 5月29日,日客流量为56.13万人次,早高峰客流量为10.11万人次。

  资料片

  4月由于疫情,公共公司线路日客流量约30万人次。5月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学校复学复课,公交出行人数开始增长。不过,目前公交客流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仍然偏低。据公交公司统计,去年同期日均客流量在100万人次左右,早高峰客流量在30万人次左右。

图片来自摄图网图片来自摄图网

  为了给乘客提供更为安全的乘车环境,同时结合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6月1日起,公交公司与公安交通管理局香坊大队共同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在此期间,交警部门将通过详细讲解夏季雨天行车注意事项,以案释法、释法析理等方式,向公交驾驶员及广大乘客普及消防、交通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另外,从去年开始公交公司新购置的550余台纯电动车辆,全部配备车内主动安全预警功能。车辆预装了司机电子监控系统,如发现驾驶员打瞌睡、视线不在前方路面、吸烟打手机等情况,将及时发出提示,提高了安全行车系数。

  地铁客流也回暖了

  随着社会各界复产复工、学校陆续复学,5月份,哈尔滨地铁客流量较4月中旬哈市疫情出现反复以来有了明显上涨。来自哈尔滨地铁指挥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5月份,哈尔滨地铁1号线、3号线一期日最高客流量再次突破7万大关,达到7.7万余人次。根据统计数字记者发现,每天的8时至9时,西大桥站至哈工大站区间地铁乘客最多,达到8000人次左右,最多时每节车厢都有80多名乘客同时乘车。

  市地铁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市民纷纷响应“少出门”、“不聚集”的号召,乘坐地铁出行的乘客明显减少。其中2月23日当天,哈尔滨地铁全线客流量仅为8500余人次。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步深入,哈市地铁客流量也出现稳步回升。4月9日,哈尔滨地铁日客流量攀升至9.9万余人次,达到今年以来的客流最高值。

  这名工作人员说,4月中旬开始,由于疫情出现反复,哈尔滨地铁客流随之出现回落。从统计数字看,从4月13日开始,哈尔滨地铁客流逐渐走低,最低时为4月19日的3万余人次。进入到5月,哈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加之部分学校也陆续开学,哈尔滨地铁客流出现回弹,连续四天日客流量突破7万人次,最高时达到5月29日的7.79万人次。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哈尔滨地铁集团提示乘客乘坐地铁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乘客将被地铁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劝阻,不听劝阻者将移交公安机关介入处置。同时,地铁集团在全线27座车站出入口通道及站厅内,均铺设喷洒消毒试剂的地毯,提示乘客尽量在消毒地毯上行走,以确保车站内环境质量安全。

  目前,哈尔滨地铁车站内的各类服务设备、设施均进行了适时消毒,但为减少人员接触,哈尔滨地铁集团建议乘客优先选择乘车二维码(可下载使用 "METRO" 冰城行、哈尔滨城市通、支付宝、云闪付、招商银行等手机 APP)、手机 PAY、银联卡、城市通卡等网络方式购票、乘车。在站台候车时,乘客最好分散排队候车,先下后上。如遇进站列车乘客较多,为尽可能避免人员密集,如时间充裕,可等候下一趟列车。乘客在站台候车时,地铁部门工作人员也会在站台监督乘客候车排队间隔,适时提示候车乘客注意保持前后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