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护哈尔滨“ 网红海 ”! 帐篷全清,拉10公里警戒绳,将开辟场地供市民游玩!

  来源:黑龙江晨报

  《哈尔滨市呼兰区“网红海”垃圾成堆大煞风景》后续

  “ 网红海 ” 帐篷全清

  拉10公里警戒绳

  滨水大道北侧建休闲区

  设20个公厕

  1日,生活报刊发了《哈尔滨市呼兰区“网红海”垃圾成堆大煞风景》的报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记者从呼兰区了解到,他们将把沙滩上的所有帐篷和游人都清理至背水坡,也就是滨水大道的北侧,并在路边的树上拉10公里长的警戒绳,市民站在路边可以“看海”,暂时不能到坝下和沙滩上游玩了。

  记者从水务部门了解到,滨水大道西起松北万宝大堤肇东界,东至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全长100.6公里。滨水大道是利用堤顶建设的一条路,集道路建设、防洪保安、岸线整治、景观美化于一身,其主要功能是防洪,是松花江江堤防汛抢险的重要通道。位于呼兰区的滨水大道西飞虎图附近江段,近日成了“网红海”,游客骤增,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垃圾,严重影响环境。

  据呼兰区腰堡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春龙介绍,这个江段成为网红后,游客在护坡和沙滩上支了很多帐篷,为了固定帐篷在护坡和沙滩上钉铁棍,这对护坡有非常大的破坏。今年水很可能大,铁棍拔出后形成一个洞,江水灌入会形成管涌,江堤就容易溃堤,威胁着呼兰区人民的安全。虽然滨水大道建完后还未移交,但是他们也要提前介入监管,从即日起开始对护坡和沙滩上出租阳伞的业户开始清理。“把阳伞清理走后,沿线3个村就会同步进入,把所有的垃圾清走。”李春龙介绍,由于劝说比较困难,已派执法人员介入。阳伞撤出后,会在沿线10公里拉上警戒绳,每个树空都拉上,并派专人看守,防止有人进入沙滩。游人可以站在路边“看海”。从护坡和沙滩上把阳伞和游客清走,除了对江堤的安全考虑外,对游客的安全也是因素之一。因为这里是江水浪比较大,且沙滩下有暗坑,暂时不具备作为浴场的条件。

  为了满足市民的游玩需求,他们在背水坡也就是滨水大道的北侧开辟出来几处场地,供市民休闲,把那些租伞业户也引导到这里经营。卫生方面,除了由出租阳伞的业户负责外,沿线以村为单位也负责这里的卫生保洁工作。游客自己带帐篷也可以在这里设置。同时要求,帐篷之间要保持距离,避免交叉感染。目前正在平整场地,很快就会投用。

  关于市民关心的是否继续允许烧烤的问题,李春龙表示,他们为了满足市民的烧烤需求,会开辟出来专门的场地供市民使用。同时,希望烧烤时能够注意环境卫生,把垃圾投放到指定的地方。此外,他们将在沿线设置20个临时公厕,并根据游客量再调整公厕的数量。

  “网红海”俨然成了哈市的一个旅游景点,未来这里如何规划?记者了解到,关于旅游和停车的问题,旅游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划,未来或许这里会成为一个新的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