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确保现有7744户国家级困难职工年底解困脱困

  来源:黑龙江日报

  全省工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2日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强调,坚决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收官战,到今年年底,确保全省现有7744户国家级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针对困难职工家庭要做到“四清”,即家庭情况清、致困原因清、基本生活清、解困措施清,做到动态管理、精准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有就业能力的困难职工,要加强就业创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增强家庭造血功能。要构建全国级、省级、市级、县(区)级、单位级层次清晰、各有侧重、保障适度的困难职工梯度帮扶格局,建立省级困难职工档案,建立常态化送温暖机制。

  会议要求,要关心医务人员、患病职工及去世职工家属,及时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要启动省级统筹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工作覆盖面,使更多职工能够享受到参互带来的益处。要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规范管理,已建成的2955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今年要注重整章建制、完善功能,及时调整站点设置,在提高使用率和利用率上下功夫,让站点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的职工之家。要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预警、调处和协调机制,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