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岗市场摊区全部恢复营业!还有这些,都允许 ↘

  来源:哈尔滨日报

  南岗区市场摊区全部恢复营业

  允许开辟临时摊区

  减免业户相关费用

  为提振消费信心、繁荣市场经济,即日起,南岗区市场摊区全部恢复营业,同时允许开辟临时摊区,并将减免业户相关费用。

  “三创三促”即日启动

  “六允许”激活市场经济

  围绕“六稳”“六保”总要求,6月3日起,南岗区将利用城市有效空间,开展创造就业场地、创造快速开业条件、创造浓厚商业氛围,以及促复工复产、促快速就业、促进消费为核心内容的“三创三促”稳企稳岗稳增长行动。该行动将截止到2020年末,并视疫情情况适时调整。

  据了解,“三创三促”行动将按照“六允许”“三禁止”原则进行。其中,六允许,包括允许拓展市场摊区经营空间、允许开辟临时摊区(摊点)、允许开办小区临时市场、允许商家店外经营、允许开办商品促销活动、允许快递人员临时占道派送。

  即日起:

  • 南岗区已登记的市场摊区全部恢复经营,各主办单位可结合实际,扩大现有摊区经营范围,不影响交通、不影响消防安全、可管可控的早、夜市可延长经营时间;

  • 各街道、乡(镇)认真摸排辖区符合条件的体育场、公园、休闲广场、闲置厂区、学校等场地开办市场,并采取“一点一策”方式引导流动经营者进入临时摊区(摊点)有序经营;

  • 有条件的居民小区,由街道、社区或物业管理单位在征得居民同意前提下,可在小区适当区域开办临时市场,为小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 餐饮、超市和仓买等门店,可在负面清单以外情况下,设置棚伞等设施,店外就餐,促销商品;

  • 综合行政执法各大队可组织辖区内商超、企业,利用双休日、小长假、黄金周假期等消费集中时段,在具备条件的开放性公共空间,有序开办节假日步行街、周末大集、二手商品交易市场、休闲文化专区、地方品牌、特色产品等促销消费活动;

  • 快递人员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临时占用人行道进行分拣和派送,车辆不得占用机动车道。

  所谓三禁止,即禁止占用城市快速路、消防通道、公交站台、医院、学校和幼儿园等区域;禁止室外明火作业、禁止露天烧烤、噪声扰民等行为;禁止药品销售、活禽宰杀、危化品等摆摊设点销售。

  减免业户相关费用

  提供全天服务保障

  据了解,为缓解业主压力,南岗区将减免业户相关费用。对在早市、夜市及临时设置的摊区摊点、小区市场和店外经营的,免除相关费用。

  与此同时,南岗区将充分发挥街道联合执法作用,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城市管理、城管执法、公安交管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联合管理服务队伍,按照职责做好环境卫生、垃圾清运、环境秩序、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等管理服务工作。联合管理服务队必须保证全时段在岗、全天候现场管理,并提供消毒、消杀和应急口罩等服务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和公平交易。

  南岗区要求,各临时设置摊区(摊点)要统一设置公示标识,并按照责任分工对负责监管的“三创三促”工作进行公示,明确疫情期间临时开办的摊区(摊点)具体经营点位和时间;明确允许经营类别;明确管理标准和管理部门;明确临时经营区域保洁人员、环卫设施、消杀责任;明确经营业户自带垃圾袋、自我维护环境等责任。

  各街道、乡(镇)作为“三创三促”工作措施实施主体,要做好经营摊位施划,摊位间距1.5米以上,禁止不戴口罩等行为。临街商家需要店外经营的,备案、承诺后,在不影响疫情管控的情况下,对封闭设置妥善处置。对不守承诺拒不服从管理的,执法部门将取缔其经营促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