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早上换关节,下午就能走!哈尔滨这位97岁奶奶“神奇”不?

  来源:生活报

  “六一”是小朋友的节日,但是97岁的赵奶奶在这一天却收获了一份惊喜,因为髋部骨折已经卧床多日的她,6月1日早上8点半,哈医大一院骨三科主任王文波为她施行了右侧前路微创小切口髋关节置换手术,下午17点,术后6个小时的赵奶奶就能凭借拐杖自己行走了。从卧床不起到能下地行走,赵奶奶高兴得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据医生介绍,老年髋部骨折在东北地区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极易发生,被称为“老年人的最后一次骨折”,如未及时治疗,致残率和致死率极高。像赵奶奶一样的超高龄患者,多患有腔梗、心衰等多种内科病史,为手术治疗也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据悉,王文波教授团队目前已为92岁和102岁的多位超高龄患者成功实施手术。在治疗超高龄骨折患者的过程中,摸索出一条“程序化管理、微创手术、一周出院、微信随访”的救治模式——通过调整患者术前状态,手术采用仰卧位下的前路微创髋关节置换手术方法,减少手术创伤,给予充分的术后镇痛,术后早期进行功能锻炼,加速患者的康复——实现术后6-12小时内就能起床吃饭或下地走路,2-3天就可以康复出院的目标。

  医生说,骨三科为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开辟绿色通道,纳入加速康复标准化流程,尽最大努力加快周转,缩短平均住院日,降低了住院患者交叉感染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