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新区:室外经营从4时到21时!开辟52处临时摊区5295个摊点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为进一步落实《哈尔滨市利用城市公共空间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的“十条措施”》,鼓励室外有序经营促进消费,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确定开辟52处临时摊区5295个摊点, 同时将根据位置情况延长开放时间,最早的摊区凌晨4时可开市,部分摊区结束时间调整到夜晚9时,满足更多市民和各类经营者生活需要。

  对临时设置的摊点摊区,新区将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一桌一垃圾桶”,垃圾日产日清,确保相邻摊位距离在1米以上,控制人员流量,同时开展服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经营者出现的困难。

  据悉,此次5295个摊点严格按照“三禁止、四准许、五规范”原则进行设置。

  三禁止:一是禁止在行政机关、医院、学校、窗口服务单位、旅游景点、公园门口等重要区域周边经营;二是禁止在新区的城市广场、商业步行街、公交车站、交通十字路口、重要交通场站等周边区域经营;三是禁止在新区主干街路周边区域经营。

  四准许:一是准许设置临时占道摊区。准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附近开辟临时占道摊区,引导自产自销农民规范经营,红线外确定的区域应进行围挡营造市井场景。二是准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准许临街商家门前1米内临时设置、摆放促销宣传品,招揽顾客,设置货物临时堆放点。三是准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准许大型商业卖场在自有商场红线范围内开展占道促销活动。四是准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准许流动商贩在小街小巷、背街背巷等区域贩卖经营。

  五规范:一是规范临时摊区和原有的早夜市实行防疫管理,指导经营者做好健康管理,力保复工防疫两不误。二是规范流动商贩在特定区域按时限贩卖经营,只限经营生蔬、花卉、食品和日用品等。三是规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经营者不得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得妨碍行人(车辆)通行;不得侵害他人利益。四是规范经营时不得产生油烟、噪音、不得露天烧烤。五是规范经营者必须戴口罩,垃圾自产自清,保持环境卫生;确保顾客较多时有1米的等位距离,兼顾做到测温、登记顾客信息;严禁人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