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扶持“摊区经济”!道外区新增设 60 条路段、6 个公园广场作为临时摊区疏导区

  来源:ZAKER哈尔滨

  针对哈市出台利用公共空间搞活流通促进消费 “ 十条措施 ”,道外区在原有市场摊区恢复经营基础上,新增设 60 条路段和 6 个公园广场作为临时摊区疏导区,吸纳流动商贩到此区域经营,全力做好 “ 六稳 ” 工作,落实 “ 六保 ” 任务,助力经济复苏。

  根据 “ 十项措施 ” 的内容及要求,道外区成立工作专班推进,为临时摊点摊区制定设置规范。要求由各街道办事处作为管理主体;要求必须明确划定经营区域、经营区域面积、确定经营摊位数量、制作公示,对有条件的摊区设置封闭合围,各设置一个出、入口,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工作;要求经营业户全程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消毒工作。并严格落实 “ 三禁止三规范一考核 ” 制度。

  三个严禁,一是严禁露天烧烤明火作业;二是严禁设置固定设施板房等;三是严禁在主干街路、政府机关、幼儿园等环境敏感区域设置占道经营。

  三个规范,一是规范摊区距离,摊贩与摊贩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二是规范摊区主办方在业户消毒基础上,要按时组织、对整个市场摊区进行全面消杀;三是在经营过程中,加强对摊区业户的规范管理。对所有的摊区业户进行信息登记。在摊区业户吸纳方面,将对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士、低收入人群这三类人群优先进行考虑。

  一考核,是制定临时摊区考核细则。对临时设置市场摊区在服务保障、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成绩纳入年终目标量化考核成绩。

  此外,对于商家门店业户,道外区实施包容管理模式,对正规门店的商业企业,在不影响交通、不占用消防通道、盲道、损坏绿地,严禁露天烧烤、明火作业情况下,允许商家利用门前道路进行店外经营、展销商品或进行商业促销等活动,并免除相关费用。为做好此项工作,道外区制作了一封信与承诺书,要求商家签订承诺。同时,对商家信息进行登记,便于及时掌握业户基本信息,了解其经营情况。

  道外区还积极联系大型商场、超市,将利用周末时间在公园广场区域组织休闲集市或产品促销会等活动,提振消费信心,繁荣市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