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 117 个小区已启动或完成临时电整改|投资 2.66 亿元,为 6 万户居民进行供水设施改造

  来源:ZAKER哈尔滨

  为推进住宅小区临时电整改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等民生问题解决进度,20 日,市住建局局长张雪春带领哈尔滨供电公司、市供水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问题专题推进组,先后到道里、道外、南岗、香坊等城区多个住宅小区,现场针对难点问题逐一研究解决方案,并对各区同类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6 家开发商不配合临时电整改,被列入 “ 黑名单 ”

  按照部署,2019 年,市住建局会同哈供电公司及相关部门启动实施了住宅小区临时用电整改工作。通过调查摸底统计,全市有 123 个小区存在临时电代正式电问题,主要原因为小产权房无正式用电手续、开发企业资金不到位等。经过一年的整改,截至目前,全市 123 个问题小区中,已有 44 个小区正式送电,启动整改的小区 73 个,其余 6 个小区开发企业已列入黑名单。

  在居民反映强烈的黎明荣府、天悦国际等临时电整改难点小区,推进组要求各区相关部门对开发商资金困难的项目采取综合管理措施督促落实资金,同时冻结部分房产,作为资金担保,同步启动电力设施整改;对拒不配合的开发单位,组织小区居民进行集体诉讼,通过法律手段对企业法人、高管采取限制高消费、投资等措施。

  黑龙江省地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黑龙江佳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 6 家约谈不到场、不配合整改的开发企业,推进组针对其未按住宅居住需求完善小区正式用电设施,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依据《哈尔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信用评价办法》,将开发企业列入 “ 黑名单 ”,冻结其各项审批手续,不予审批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允许参加土地出让招标、拍卖、挂牌及各种开发项目招投标。

  接下来,市住建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今后新建开发项目电力配套设施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对不具备正式用电条件的开发项目,住建部门不予办理销售备案手续,坚决杜绝新的临时用电问题发生。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7 月开工,年底前完工

  二次供水是城市供水系统的 “ 最后一公里 ”,涉及千家万户的饮水安全。为此,哈市启动实施了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2018 年至 2019 年,由政府出资约 4 亿元,整合改造泵房 110 处,敷设二次供水管线约 175 公里,受益居民涉及约 12.7 万户。2020 年,哈市计划投资约 2.66 亿元,继续推进 6 万户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工程计划 7 月开工,12 月底前完工。

  道外区黎华小区现有泵房不仅负责该小区 4000 多户居民的供水,还负责旁边小区 2000 多户的供水。由于泵房没有水箱,采用从管网直抽的模式供水,一到用水高峰,该区域居民就存在用水难的问题。南岗区沈阳街 10-4 号、大安街 83 号现有泵房二次供水也存在改造难点等。推进组要求各区政府通过多种途径寻找挖掘可利用房源,确定泵房选址,尽量建设集中型规模化的二次供水泵站,达到卫生许可要求。

  下一步,哈市将逐步完善二次供水信息管理平台,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系统、泵房实时监控、智慧管理系统应用,用科技支撑提高二次供水监管能力。同时,加快推进供水企业统一管理进程,逐步实现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运行维护,并研究制定二次供水运行维护收费政策,实行可持续运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