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记者连续两天走访发现

  路遇数十位骑行者鲜有人戴头盔

  省交警部门:骑乘人员要戴头盔“一盔一带”保安全

  生活报讯近日,记者走访冰城街头发现,哈啰助力车存在不少乱象,车体脏污,车铃、后车灯等安全部件损毁没有及时维修。“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22日,记者在走访中还注意到,路遇的数十位骑行者中,佩戴头盔者几乎没有。按照公安部相关规定,今年6月1日起,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那么,未给骑乘人配备头盔的哈啰助力车,该如何保证骑乘人员的安全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走访发现:

  数十位骑行者戴头盔的几乎没有

  21日、22日,记者连续两天在松北区德源街、世林路、恒源街、世茂大道以及科技创新城附近现场踏查,发现数十位助力车骑行者,戴安全头盔的几乎没有。

  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年轻的助力车骑行者,他们半调侃半认真地回答道:“头盔不便宜!”“戴头盔不方便,天儿越来越热,戴着太闷!”“头盔会影响我的发型……”哈尔滨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出行选择助力车是为了图方便,要是每天随身携带头盔反而不如坐公交车方便了。如果车上有提醒戴头盔的标识、并且配备了头盔,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

  记者在融创茂附近的停车点采访了一对年轻的情侣,他们表示,“骑共享助力车都是临时的,谁会特意携带头盔呢?如果助力车上配备头盔,大家一定会佩戴的。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省交警部门:

  将宣传引导骑乘人戴头盔

  22日,据省市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时,对驾驶人的冲击力很强,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安全头盔对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人所系的安全带,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骑乘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很重要!”省市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公安部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记者从我省交警部门了解到,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

  助力车车身哈啰出行APP

  未现任何戴头盔的提醒

  那么,作为电动车的哈啰助力车,是否在严格执行以上规定,积极宣传“一盔一带”活动,并为骑乘人员配备头盔呢?

  记者连续两天查看松北区部分路段共60辆助力车,发现车身上并没有任何让骑行人戴头盔的提示。此外,在“哈啰出行”APP中,点击助力车页面,点击右上方“如何用车”后,页面只提示“未满16岁无法使用助力车”和车辆使用方法,并没有提示骑行人需要戴头盔的字样。

  哈啰助力车客服:

  骑助力车需戴头盔后续会统一配备

  2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哈啰助力车的客服,针对助力车是否需要准备头盔的问题,客服回复,“按照交通部的发文,请您务必佩戴头盔后再骑行,后续我们助力车也会统一进行配备。6月1日后,若您骑行的助力车未配备头盔,建议您联系客服反馈,并更换有头盔的车辆进行骑行。”

  那么助力车的时速是多少?哈啰助力车客服回复,助力车在满电的情况下,最高时速大概为20千米每小时。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对人体的伤害无疑也是不容小觑的。当记者追问哈尔滨不少助力车并没有配备头盔,应该如何解决、何时解决时,对方没有回复。

  记者统计了生活报此前的报道数据,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共发生“涉摩涉电”亡人事故7起,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在这些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据相关研究表明,在涉及摩托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致死的人数占死亡总数的75%以上。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希望市民在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骑乘助力车佩戴头盔。本报与市民一同,期待冰城的哈啰助力车能尽快配备安全头盔,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对此,生活报将继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