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违章建筑“粘上”铁路线?2000平方米被拆丨哈铁全面推进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 目前排查隐患4494项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按照国务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部署要求,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地方政府、执法部门,从今年5月15日起至2022年底,分3个阶段推进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多部门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494件,对2000平方米危及铁路运营安全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8045公里的营业里程中,普速铁路占87%。根据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安排,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今年集中力量对56条普速铁路中开行5对客车以上的14条线路彻底排查整治,现已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494件。

  地处哈尔滨市城郊的王孙铁道线9公里处的高架桥,是京哈线、滨北线的重要货运通道。该铁路桥的墩高15米,空间开阔,许多临近村民在桥下搭设仓库、堆放杂物,不仅容易引发火灾,一旦遇有极端天气,彩钢板、木板等杂物易被卷入铁道线内,对铁路运输安全带来隐患。

  今年5月25、26日,哈尔滨局集公司联合哈尔滨市香坊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对王孙高架桥下约2000平方米的房屋、仓库、围栏、彩钢棚等违法建筑物全部拆除。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还安派专人与村委会沟通,对村民进行普法宣讲教育和面对面沟通,使拆除违建工作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保证清理违建过程的安全、顺利。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此类违法占地行为再次发生,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将对高架桥下进行安装防护网封闭,并加大定期走访巡线工作力度,确保整治问题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