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哈尔滨稳企稳岗政策红利持续加码

  纾危解困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圣吉药业口罩生产现场。圣吉药业口罩生产现场。

  □文/摄本报记者韩丽平李天池刘瑞

  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积极做好“六稳”,全力落实“六保”,协同抓好“两个统筹”,积极出台政策应对。截至6月8日,企业享受政策83.93万户次,“免减退补延融担”各类资金累计709.96亿元。哈市财政设立30亿元稳企稳岗基金,已跟进拨付11.79亿元。

  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2月6日起,哈尔滨市相继出台7个稳企稳岗稳就业政策性文件、15个政策落实单位成立专班,为企业提供资金、政策保障,助力企业稳企稳岗、恢复生产。

  据了解,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哈市成立生产服务组和金融支持、稳企稳岗基金管理两个专班,按周统计通报政策落实情况;逐件逐条梳理上级出台的57个和市出台7个政策,浓缩汇集,明确政策要点和兑现条件,多形式广发布,及时跟进解读,组织区县及部门点对点推送。

  在发挥金融机构作用方面,哈市金融局协同行业部门推送9161户企业纳入全省稳企稳岗支持名单,3180户企业获得贷款181.4亿元,获得额度占全省的45.8%。在支持政策性担保融资方面,哈市担保中心为892户企业担保贷款65.39亿元,其中,为502户名单内企业担保贷款22.5亿元。为106户企业转贷11.7亿元;减免担保费、手续费1608万元。在落实惠企政策方面,税务部门向40余万户企业发送政策信息15万余条,为近2万户纳税人减免退税3.2亿元,办理延期缴纳税款9.78亿元;人社部门为1.2万余户中小微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3亿元;为企业减免社保21.91亿元,退还3.09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4.9余万户;为近2000户企业提供用工岗位近6万个。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如果没有政府保驾护航,企业的复工转产将无从谈起。”哈尔滨泰谷实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安喜志说,正是有了政府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援助,才让企业顺利闯过了难关。

  在此之前,企业的行政许可上没有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用隔离鞋套、隔离衣的资质。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窗口办事人员采取网上办、马上办的方式,为企业开辟了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工作人员指导网上申请,仅用一个小时就办好了手续。省、市工信部门还派专人进驻到企业,帮着企业全国找生产设备和原料。

  哈尔滨圣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之初面临困境之时,各级政府部门纷纷施以援手:企业要24小时连续生产,急需增加生产工人,哈市各区就业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在各类平台转发用人信息,帮助企业快速招工,最终招收了100余名工人;在申请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和疫情防控物资注册时,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通绿色通道,使企业仅用时三天就获得了生产许可和注册证……一项项助力措施,让企业得以顺利生产,所生产出的防护物资也在第一时间销往了省内,以及辽宁、北京等地。

  哈市供电、科技、交通、公安、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也纷纷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办理手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开工建设、转产防疫物资等方面,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注入“真金白银”强心剂

  政府不仅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更实打实地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哈尔滨圣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陆续安装6条口罩生产线和1条防护服生产线,口罩和防护服销售量在1000万个左右,实现销售产值1500万元。

  实际上,投产初期,企业改造车间和购买设备都需要资金,被省工信厅列为第四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后,圣吉药业马上拿到了哈尔滨市工信局和松北区的设备补贴款。该公司董事长马玉国说:“政府的资金补贴,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目前,该企业正将医疗器械的生产许可和注册证的临时注册转为正式注册,并增加医用防护系列产品。同时,企业还申请了进出口权,并办理了口罩的欧盟CE认证和欧盟授权代表。

  “多亏了政府的资金支持,企业才能顺利实现复工转产。”安喜志说,企业从大年初三开始复工生产,这期间遇到了资金困难。2月1日大年初八,哈尔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了解到情况后,当场为企业提供了300万元无抵押担保的贷款,不到一天半的时间款项全部到位,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作为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哈工大技术转移公司在3月份就进行了防疫设备合同补助政策申报。该公司负责人王守元告诉记者,自2月23日正式生产以来,有了这项政策支持,增加了公司扩大产能的信心,也为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公司生产的口罩采用熔喷高分子材料,产品质量均符合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认证)及CE(欧盟)认证标准,凭借过硬的质量和较高产能,公司的海外订单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