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 3 号线友谊路 4 座车站围护结构年底完工!地面“拉链式”作业,迁移 33 条重要地下管线

  来源:ZAKER哈尔滨

  钻机、成槽机、挖沟机机声轰鸣,铲车、渣土车、混凝土泵车往返穿梭,给水、排水、道桥、燃气、电力、通信等多家施工单位争分夺秒迁移地下管线 …… 初夏时节,哈尔滨地铁 3 号线西北环友谊路上的人民广场站、友谊宫、上海街、兆麟公园 4 座车站正在紧张进行管线迁改工程施工,朝着既定施工目标紧张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上述 4 座车站围护结构将全部完工,为明年开春的基坑开挖做准备。这也标志着地铁 3 号线西北半环向计划 2023 年投用的目标更进一步。

  迁移 33 条地下重要管线

  20 时许,记者来到地铁 3 号线友谊宫站,此时钻机、挖掘机正在施工,施工现场一派火热。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培军告诉记者,哈尔滨地铁 3 号线二期西北环工程是我省百大项目和省市重点工程,共设车站 12 座。其中友谊路段共有 4 座,目前人民广场站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友谊宫、上海街、兆麟公园 3 座车站正处于前期清障阶段,目前已完成友谊路沿线新管线的铺设,正在进行难度最大的新旧管线过街碰头连接,其间要迁改供水、排水、供热、燃气、通信等 7 类 33 条重要管线。

  陈培军说,“ 新旧管线过街碰头连接 ”,简单理解就是将在友谊路主路上的地下管线迁移到道路两侧后,新旧管线的连接工作。“ 这项工作是整个线路迁改的重中之重,容不得半点马虎。”

  根据相关协调安排,市地铁集团牵头组织涉及的 13 家产权单位和 13 家施工单位协同作战,迁移中克服了地表水浅、地下水位高、老旧管线多、交错复杂、场地狭窄等困难,保证迁移工作扎实推进。

  在友谊路与工程街交口,市排水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进行排水管线迁移施工。排水集团城市排水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志说,友谊路临近松花江,土壤水分含量大,这给管线迁改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此外,为了保障管线迁移期间城市排水需求,排水部门还在人民广场增加了两个移动泵站,每小时抽水量可达 2400 吨。

  白天通车晚间施工,“ 拉链式 ” 作业保友谊路畅通

  友谊路连接道外、南岗、香坊、松北区,连通群力、爱建、中央大街三大商圈,是我市重要交通干线,每天车流量多达几万台次。为确保地铁施工过程路段交通畅通,参建单位每天 5 时就在管线道路上加盖钢板保证车辆通行,20 时以后再掀开盖板施工作业。这种 “ 开开合合 ” 拉链式的作业方式已持续几十天。为保证夜间施工安全顺畅,各工地专门安排交通疏导员对车辆进行引导;为减少施工噪声给市民带来的影响,参建单位尽量将噪声大的工序安排在每天 22 时前,保证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在友谊宫站,一辆推土机正在工地上往来穿梭。市道桥处工程部部长陈勇说,目前他们正在做工程的施工便道。预计 7 月中旬,一条四车道的施工便道将竣工通车,以此缓解友谊路地铁施工期间给交通带来的影响。

  多方协调保工期,党员先行做表率

  受场地限制,西北环交通导改施工中难免遇到多家单位交叉施工作业的情况。为统筹安排、有序施工,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实行区域包保,建立包保责任制,由专人负责与各参建单位对接、协调,先后与道桥、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信等单位主动沟通接洽,合理安排进场时间及施工顺序,做到交叉作业有序进行。

  如遇电路短路、跑水、围挡等问题,地铁集团还主动为其做好协调工作,合力破解遇到的各类难题。在施工过程中,各单位还组建了党员突击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地铁工程建设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