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受东北冷涡活动频繁等影响

  本月我省降水量比常年多九成

  7月3日至6日哈市将出现大范围降雨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进入六月以来,强对流天气频繁“捣乱”。据统计,6月以来,全省平均大风日数偏多,暴雨日数偏多,降水量比常年多90%多。

  据省气象台统计,6月1日-2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158mm,比常年多90%多。全省平均气温18.1℃,比常年低1.4℃左右,6月以来,全省平均大风日数偏多,暴雨日数偏多。“6月以来,中高纬鄂霍次克海地区出现明显的阻塞形势,东北冷涡活动频繁;受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的异常影响,引发中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高和夏季风出现异常,都会间接和直接地影响我省的温度和降水,导致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省气象专家表示。

  根据哈尔滨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6月29日到7月2日)哈市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有分散性雷阵雨;3-6日哈市还将出现一次大范围明显降雨天气,预计全市过程雨量可达30-50mm,并易伴随出现短时强降雨,个别区域雨量可达80-120mm。7月3日之前气温逐渐回升,2-3日全市最高气温可达27-30℃;4日气温开始小幅下降。本周哈市平均风力普遍在2-4级,但易出现局地短时雷暴大风。3日以后,强对流天气增多,出现城市内涝及风雹灾害风险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