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尔滨市松北区高压态势拆违

  违建只要露头必被拆

  生活报讯(记者仲亮文/摄)27日,随着钩机的轰鸣,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大兴隆街上的20余处砖混结构的门市房应声倒塌,未来,这里将建成国博城,拆违先行才能保证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年初以来,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硬手腕拆违,为省市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48万余平方米。

  高压推进拆违保障新区发展

  “按照市政府要求,今明两年内要完成全市拆违面积738万平方米,松北区执法局将完成拆违面积151.8万平方米,占全市总量的20.6%。今年,松北区自加压力,决定完成82.4万平方米,占两年任务量的54.3%。”哈尔滨新区管委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政委、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局长蒋耀卿说,根据各街镇为拆违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各街镇执法大队为拆违工作的执法主体的责任分工,高压态势推进拆违工作,以“属地管理、分类治理、打包认定、控新拆旧”为原则,以“拆大、拆急、拆面”为先行,采取动员自拆、有情助拆、强制拆除的方法,以“零容忍”的态度,努力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目标,提高新区综合治理能力,保障新区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为按时完成拆违工作目标,松北区对违法建设建立了台账,采取“四落”的方式,即台账的每一处违建要落清点位、落明面积、落实责任、落到图上,推进排查建档既有违建,拆一撤一、逐个销号。城管、公安、街道办及拆违公司等各部门群策群力、协同作战、不留死角。截至目前,累计拆除市里下达拆违任务1743处,面积373144平方米,完成今年任务量的45.2%。

  松北区采取从源头上控制违法建设,对发现备工备料行为的,及时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对有施工痕迹的,责令恢复原状;对施工达到“正负零”以上的,动员其自拆,拒不拆除的予以强制拆除,确保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为全力保障省“百大项目”顺利落地,促进哈尔滨新区松北一体发展区快速发展,松北区先后启动了深圳产业园、金融中心、碧海产业园、智能产业园、绿地东北亚国际博览城、汇智环球金贸城、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北外麦硕外国语学院等项目用地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截至目前,日常共拆除违建137处110019.01平方米。其中:拆除绿地集团在船口街道征收区域内违建5326平方米、拆除松北街道红光村内违建78832.5平方米、拆除太阳岛街道集乐村违建13594平方米、拆除利民区域违建785平方米。

  拆除违建车库打通消防通道

  蒋耀卿说,违建不但影响大项目顺利进展,还关乎市民的安全和利益。因此,无论违建的面积大小,只要有违建就必须依法拆除。

  消防通道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关卡,康隆小区B栋24号车库于2009年建成,当事人从康隆小区开发商处购买,曾办理过产权证,当事人购买后一直作为仓库使用,但是该车库严重阻碍了消防通道,居民反映强烈。松北区执法局对该车库先后向规划、住建、消防等部门发出核查认定申请,经有关部门认定,该车库未取得规划部门审批,属于违法建设。今年5月18日,相关部门正式废除其产权证。随后,执法人员立即下达相关法律文书,责令当事人限期拆除。在规定时间内,当事人拒不拆除,松北区执法局依法履行快速拆违程序,拆除面积68平方米,恢复了消防通道功能。

  截至5月30日前,拆除堵塞消防通道违建1020处,面积7200余平方米。

  拆违先行

  助推小区改造

  今年,松北区执法局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积极对改造项目团结集资楼小区违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经查,该小区为团结村村民集资建设,2005年,规划、房产等部门将该集资楼定性为商品房。在启动该小区违建拆除工作中,部分居民认为扩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有村委会开具的证明,合法有效,拒不配合拆除工作,同时,该小区附属设施复杂,楼顶排水管线经多次私改,杂乱无章,为拆除工作造成极大困阻。为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松北区执法局执法人员查阅历史资料,走访调查,并向规划部门发出认定函。经认定,该集资楼扩建部分无相关审批手续,村委会开具的证明无效,属于违法建设。

  为加快推进拆除工作,执法人员多次挨户走访讲解法律法规,讲明小区改造后的生活环境将有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和安全感也会有大幅提高,最终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共排查出违建32处180平方米,现已全部拆除,完成了项目指挥部下达拆违任务的180%。此次拆违行动彻底打消部分违建业户存在的侥幸心理,既保障了居民的安全,又美化了小区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