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百场直播带动家门口“云上”创新创业|哈市民政部门新举措打造复合型双创社区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疫情发生以来,哈市民政局依托“社小微”服务品牌,依托“互联网+”技术,相继推出社区心理支持服务、社区线上技能培训、点对点精准就业服务及创建社区公益直播平台,至今已累计直播近百场,全方位助力社区居家创业服务,打造复合型双创社区新生态圈。

  2月29日起,市民政局推出“直播云”,居民在家通过手机、电脑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接受社区心理支持等服务。受“直播云”形式启发,市民政部门还与社工机构研究探索出“三个一” (1平台+1社区+1主播)的社区创业联动模式,打造“社区公益主播+”带动社区居家创业,同时开展云上技能培训。

  道里区河柏社区67岁的居民韩秀华善作手工艺品,通过社区公益“社小微”主播云平台,首次直播就售卖出600多元的手工产品。端午节前夕,老人制作的传统中药香包因其物美价廉更是销售一空。在直播中,老人还将制作手艺传授给喜欢的居民朋友们。据了解,在市民政局支持下,目前哈市已开设社区公益主播间近30个,一个月线上销售额超3万元。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赵艳说,市民政局正挖掘一批“家门口”居家线上创业项目,希望通过政策推广、线上培训、居家创业等多种形式,打造“精准服务、精细服务、精品服务”的创业服务品牌,帮助越来越多的社区(村)居民(村民)实现居家创业梦想。接下来,市民政局将继续创建更多特色创业创新型社区,推进社区公益主播城乡全覆盖,以社区制造带动居家创业,以技能培训带动小微社区产业发展,从居家到云端,实行居家“云上创业”,打造日趋完善的复合型社区居家创业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