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计划两年新建 1642 个充电终端,每天能为超 2 万台私家车充电

  来源:ZAKER哈尔滨

  买纯电动车,在外充电是否方便是车主肯定要考虑的问题,不过以后,这可能都不是事儿。为满足公交车充电需求并助力哈市纯电动车辆市场发展,哈尔滨交通集团在目前即有 16 座充电站、862 个充电终端基础上,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再建 120 处充电站、1642 个充电终端。这此充电设施并在满足公交车充电需求基础上,将陆续面向社会开放。预计到 2021 年末,在满足公交车充电外,每天还能为超 2 万台私家车提供有偿充电服务。

  从 2017 年开始,哈尔滨交通集团就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在高寒地区的应用情况开展调研,并于 2018 年开始采购纯电动公交车,配套建设公交专用充电站。截至 2019 年底,交通集团上线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已经达到 1157 台。

  目前,交通集团已经配套建设了 16 座充电站,862 个大功率直流充电终端,并且选取了 6 处具备条件的充电站,尝试将站内部分充电终端面向社会开放,对外充电收费价格为每度电 1.5 元。比如,民生尚度公交充电站共有 58 个充电终端,目前有 8 个充电终端对外提供充电服务。“ 现在的充电终端,公交车充满需要 2.5 到 3 小时,下一步新建的充电终端功率更大,2 至 2.5 小时就能充完一台公交车。” 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方恒军介绍说。

  根据哈尔滨市政府部署,《哈尔滨市交通集团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项目》作为省、市新型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现已全面启动。按计划,今明两年,将在哈尔滨市全域范围内,新建充电站 120 处,大功率充电终端 1438 个、交流充电终端 204 个;到 2021 年底,哈市将建成 136 处充电站、2504 个充电终端,并将陆续对社会开放。

  计划新建的 120 处充电站将主要利用公交场站、桥下空间等国有公共用地,到明年底,可以实现私家车主在主城区驾驶 30 分钟即可找到充电终端,在 30 分钟内完成车辆充电。同时,为方便纯电动私家车主长距离出行,120 处充电站中,在呼兰、阿城、双城 3 个较远城区以及 9 县,各设立一处规模较大的大型综合能源站。

  在搭建硬件的同时,交通集团同步建设监管平台、管理平台、公众服务平台,利用公共服务平台,车主还可以利用手机及时查询附近充电站位置以及充电终端使用情况,并进行预约充电。

  链接:

  已完成建设充电站

  文昌桥下李范五花园停车场(对外开放)

  阳明滩大桥北停车场(对外开放)

  阳明滩大桥下停车场北侧(对外开放)

  民生尚都充电站(对外开放)

  文昌桥下林大停车场北侧(对外开放)

  文昌桥下林大停车场南侧(对外开放)

  松浦大桥下停车场

  先锋路充电站

  935 充电站

  哈南充电站

  香滨路充电站

  爱建新城公交首末站

  天鹅湾公交首末站

  新星街首末站

  三合园公交首末站

  普发动力工厂